English

斯洛伐克政坛的“童子军”

五洲万象
2004-02-09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驻布拉格记者 任鹏 我有话说

本报布拉格2月8日电也许你不会想到,斯洛伐克许多重大经济改革政策都出自一群平均年龄只有25岁的年轻学者。他们大多受过良好教育、思想自由。当斯洛伐克酝酿改革之时,政府招募了这批毕业不久的年轻学者。

他们一开始就被安排接手复杂、棘手的项目,如养老金改革,就是由斯洛伐克社会事务部的5人小组起草。这个所谓的“梦之队”中有3个人还不到25岁,年龄最小、今年只有22岁的赫赖恩曾在美国密歇根大学进修。他介绍说,他们的主要工作是为养老金改革设计框架并提供全新概念。在一项改革出台前,理论基础是非常重要的前提准备,这正是他们所具有的优势。

在这些年轻人中,业绩最为突出的是今年27岁的社会事务部国务秘书贝布拉维,他曾在苏格兰圣安德鲁大学研读经济。现任总理祖林达上台后,将他请到政府担任要职,处理失业问题。他不负众望,经过一系列努力,斯洛伐克的失业率已由17.5%下降到14.7%。

“童子军”在医疗和金融改革方面也发挥着重大作用。卫生部长扎亚茨组织的7人小组起草了6项医疗法规,这个小组中只有2人的年龄超过31岁。斯洛伐克去年的税率改革也是由年轻人推动的,财政部总经济师奥多尔今年只有27岁。

总理祖林达1998年上任后,财政部长米克劳什就十分看重青年人。当时他在年轻学者中挑选的顾问班子被嘲讽为“幼儿园”。2002年祖林达再次当选后,“童子军”开始涉及到社会保障和医疗部门。反对派指责政府把关乎国计民生的重大责任分派给刚毕业的学生,是一种不负责任的行为。前社会事务部长马格瓦什认为,年轻人的想法离现实情况很远。

“童子军”则认为,斯近十年的经济发展,主要不是靠传统经验。年轻人没有既得利益,而那些有既得利益的政客们在改革中总是瞻前顾后,缺少大刀阔斧的勇气和胆量。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