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施罗德以退为进交党权

新闻综述
2004-02-09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驻柏林记者 柴野 我有话说

本报柏林2月8日电正当德国被柏林电影节烘托得热闹非凡之时,总理施罗德6日下午突然宣布,他决定辞去社民党主席职务,并建议这一职务由社民党议会党团主席明特菲林接任。此间舆论认为,这不啻德国政坛的一场大地震。

5年前,当社民党内的路线和权力斗争明朗化后,施罗德击败了原社民党主席、时任联邦财政部长拉封丹,确立了自己的领导地位,并从此集党政大权于一身。施罗德本人社会民主思想的色彩较弱,比较重视为经济发展创造宽松的外部条件,因此采取了一整套“新中间”路线。进入21世纪后,德国经济面临前所未有的挑战,经济增长缓慢,失业率居高不下,曾被称道的社会市场经济模式似已走到尽头。面对德国经济结构的顽症,施罗德政府去年提出了对福利制度进行根本改造,大幅度削减福利的改革计划。这对社民党来说是一次艰难而沉重的改革,因为社民党有史以来都是通过建设和发展福利制度而取得成功的。所以这一改革的确是社民党任务的重大改变,也是一次重要的转折。对施罗德和社民党来说,必须把握机会,力争通过振兴德国经济来赢得民众的支持。

一段时期以来,社民党内分成了针锋相对的两派。支持改革的人士认为,施罗德的改革方案力度不够,应该推行更带有阵痛的改革。反对派则认为,目前的改革只是削减社会弱势阶层的福利而没有触动富人的利益。德国工会作为社民党最重要的支持者,这一次站到了社民党的对立面,坚决反对降低社会福利的任何改革。不少社民党知名人士也站出来批评施罗德的改革政策。

从去年6月以来,施罗德两次以辞去政府总理相威胁,才勉强压住阵脚。但社民党的威望一路下跌。在刚刚过去的地方议会选举中,社民党失去了两个关键州的控制权。与此同时,政府部门不断出现差错:交通部长施托尔佩在引入载重汽车缴费系统问题上严重失误,造成数亿欧元的损失;内政部长席利搬迁警察机构的计划,令内部工作人员和地方政府极为不满;财政部长埃歇尔领导无力,使连年出现赤字的联邦预算几乎失去控制。所有这些让施罗德陷入了极度困境之中。为了改变自己在民意调查中支持率急剧下降的不利形势,并重塑自己的政治声誉,施罗德被迫作出辞去党内职务的决定。他在记者招待会上说,他放弃党主席职务是“不情愿的”。施罗德强调,他将集中精力办政府的事。他坚信,通过新的分工将把必要的改革推向前进。

施罗德提出辞去党主席职务后,受到了党内普遍赞赏,认为这是一个明智的决定。而在野的基民盟主席梅克尔则认为,这是红绿执政联盟末日的开始,并提出应该提前大选。德国媒体的一项民意调查显示,社民党的支持率已降到历史最低点24%,而联盟党的支持率则上升到49%。施罗德及社民党的领导地位正经历最严峻的考验。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