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六方会谈也需“换位思考”

视点
2004-02-09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记者 方祥生 我有话说

朝核问题第二轮六方会谈定于2月25日在北京举行。随着这一日期的迫近,国际社会对六方会谈的关注也在与日俱增。第二轮六方会谈能在时隔半年之后在北京举行,标志着朝核问题和平解决的可能性在增加,但六方会谈成败的关键依然是朝美两方的态度,可以说朝美双方对这一轮会谈的成败负有特殊责任。

从迄今披露的情况看,朝鲜方面的谈判立场是:一、要求美国提供“具有法律约束力的安全保证”;二、美国放弃敌视朝鲜的政策,将朝鲜从美国开列的“无赖国家”名单中删除;三、尊重朝鲜的政治体制,并向朝鲜提供经济援助。作为回报,朝鲜愿意放弃自己的核武器计划。朝鲜的最终目标是同美国签署和平协定,将两国关系引入正轨,为朝鲜的和平发展创造良好的国际环境。

美国方面的谈判立场是:一、朝鲜必须无条件宣布放弃自己的核武器计划;二、朝鲜放弃核计划必须是彻底的、不可逆转的、可核查的。只有在朝鲜宣布放弃核计划之后,美才会考虑给予安全保证。至于向朝提供经济援助、同朝签署和平协定等问题,则需要朝鲜放弃导弹计划,有“卡扎菲那样的表现”才能考虑。

从朝美的谈判立场不难看出,双方都以“安全”为第一主题,也只有这一点是共同的。在其他方面,双方的立场差距很大。美主张“弃核换安全”,“导弹换经援”,以“分阶段”的方式解决朝鲜问题。基于美对朝缺乏信任和核查手段,主张由国际社会向朝鲜提供“安全保证”,而不是由美国单独提供。朝鲜则希望按“同时行动”的原则,“一揽子”解决对美关系中的各种问题。至于美日提出的朝鲜导弹计划,根本不在六方会谈的范围之内。

经过中韩日俄等其他与会方的积极斡旋和艰苦努力,朝美双方的谈判立场均出现了些许松动,并采取了一些有助于建立相互信任的“姿态性”行动。如朝鲜宣布“冻结”其核计划,并邀请美国代表团参观宁边核设施。在“安全保证”问题上表现出一定灵活性,倾向于接受美国提出的“多边安全保证”。美国方面则在去年12月宣布向朝鲜提供6万吨粮食援助,同时允许韩国增加对朝鲜的投资承诺和化肥援助。美国务院发言人鲍彻明确表示,如果朝鲜的立场有所变化,会给其带来“好处”。这为重开六方会谈奠定了基础。

但与上述“姿态”相比,朝美之间的分歧依然十分严重。当前的焦点是“安全保证”的内容、形式和程序;朝鲜的浓缩铀计划与8000多根废旧核燃料棒的去向;朝鲜宣布“核冻结”后的解冻机制以及是否给予回报和如何给予回报等问题。

朝鲜副外相金桂冠在会见美国代表团时表示,朝不会在意会谈的形式,无论是三方会谈还是六方会谈,重要的是朝希望同美进行“严肃和实质性的谈判”。美国国务卿鲍威尔日前会见记者时希望“这次会谈取得成功”。日本首相小泉更希望这次会谈“成为朝鲜步入国际社会的重要步骤”。至于中韩俄等在幕后做了大量工作,积极推动六方会谈的国家,希望会谈成功的心情更是不言自明。

然而,只表达良好的愿望是不够的。国际社会期待对会谈成败负有主要责任的美朝双方拿出更多行动来。在日常生活中我们提倡“换位思考”。希望美朝能以维护地区安全、和平、繁荣、发展为重,进行“换位思考”,采取更积极、更大胆的步骤,将和平解决朝核问题引上不可逆转的道路。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