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鞍钢:振兴老工业基地的排头兵

2004-02-09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特约记者 梁义本报记者 苗家生 我有话说

鞍钢是共和国钢铁战线的“长子”,也是东北老工业基地的代表性企业。50多年来,鞍钢为国家的经济建设做出了重大贡献。党中央、国务院做出的振兴东北地区等老工业基地的重大战略决策,为鞍钢快速发展提供了难得的机遇。“如何提升企业竞争力,争当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的排头兵”?鞍钢广大干部职工正在用自己的行动回答这一课题。

加大改革力度建立现代企业制度

在向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转变的初期,鞍钢陷入了装备落后、产品结构不合理、竞争力下降的困难境地,企业出现了严重亏损,生产经营形势非常危急。

鞍钢号称50万人,50万人同吃800万吨钢铁饭,人均产钢只相当于世界先进水平的五十分之一。鞍钢领导班子深感,不改革鞍钢就没有出路。

按照中央提出的建立现代企业制度十六字方针“产权清晰、权责明确、政企分开、管理科学”的要求,从1995年以来鞍钢大刀阔斧进行改革,精干主体、分离辅助、减员增效、转机建制。

鞍钢有两个矿山公司,一个是鞍矿,一个是弓矿,1万多人的弓矿,一年亏损竟达4.5亿元,鞍矿一年亏损3.9亿元,而且矿石价格大大高于进口。改革中鞍钢把两矿从钢铁主体中分离出去,授予他们独立法人资格,成为鞍钢集团的全资子公司,并要求他们按市场化运作,三年扭亏。实践证明,改革的效果非常好,两矿提前实现了扭亏目标。

目前,鞍钢以资产为纽带的母子公司体制已经形成,现代企业制度初步建立。

国有企业特别是像鞍钢这样的老企业搞改革,最大的难点还是职工的思想观念问题。由于改革的需要,鞍钢决定将生活服务公司的车队划归集团控股子公司——鞍钢商贸集团。有些职工不理解,认为控股子公司不属于鞍钢,是鞍钢不要他们了。为了解决这部分职工的思想问题,总经理刘玠利用假期走访职工家庭,做耐心细致的思想工作,使职工们对改革有了正确的理解。集团又给这个车队添置了几台新车,让他们能够更好地开拓市场。现在这个车队积极参与运输市场招标,货源比较充足,职工队伍也很稳定。

技术改造为产品结构调整打下坚实基础

“九五”以来,鞍钢面对异常激烈的市场竞争新形势,以振兴老工业基地为己任,坚持用高新技术改造传统产业,成功地走出了一条“高起点、少投入、快产出、高效益”的老企业技术改造新路子,迅速改变了陈旧落后的面貌,有效地提升了鞍钢的核心竞争力。

鞍钢已有80多年历史。新中国建立后虽然也经过不断改造,但技术装备和生产工艺落后的状况并未从根本上改变。不进行技术改造,鞍钢就不能生存发展。

“七五”、“八五”期间,鞍钢负债搞技术改造,背上了沉重的债务包袱,已经没有财力再铺新摊子,搞“大而全”。所以,“九五”技术改造就必须走出一条既省钱又不降低总体技术装备水平,符合老企业实际的新路子,鞍钢总经理刘把它概括为“高起点、少投入、快产出、高效益”。

平炉改转炉工程是鞍钢“九五”技术改造的成功之作,只用了5.2亿元、一年零九个月时间,就把炼钢系统原有的12座平炉全部淘汰,改建成了6座现代化转炉,而像厂房、吊车以及公辅设施等都是利用旧的,不搞新建,就这样结束了鞍钢长达64年的平炉炼钢历史,实现了全转炉炼钢。转炉钢比平炉钢每吨降低成本100元,不到一年收回全部投资。

新建的1780热连轧生产线,是鞍钢打“翻身仗”的“希望工程”。如果按国家批准的75.6亿元投资,资金非常困难,没有承受能力。鞍钢领导班子大胆解放思想,决定凡是国内能制造的设备全部由国内制造。在保证技术水平不降低的前提下,鞍钢用了两年多一点的时间,节省了一半的投资,建成了年产350万吨热轧卷板的1780工程。这是目前世界最先进的热连轧机组之一,投产以来产量、质量完全达到了设计要求。他们不仅消化吸收了1780机组的工艺技术,而且还用多年在热连轧方面开发的技术成果,依靠自己的力量改造老半连轧机组,建成了国内第一条拥有自主知识产权、达到当代国际先进水平的1700短流程薄板坯连铸连轧生产线,投资仅相当于国外引进项目的三分之一,每年增加260万吨优质热轧卷板;改造原有冷轧机,新增浅槽紊流盐酸洗线,形成一条国际先进水平的冷轧酸洗联合机组,每年可生产优质冷轧薄板150万吨。这三条板材生产线的改造,迅速提高了鞍钢产品的质量和档次,彻底改变了鞍钢过去给人留下的只能生产“大路货”的印象。

鞍钢“九五”期间共完成投资137.5亿元,与国家批复的总体规划投资相比,节约76.02亿元。同时,完成了规划以外的11项重点工程,扩大了“九五”技术改造成果,极大地提升了鞍钢的产品质量和档次,企业的市场竞争力明显增强。

鞍钢的启示

经过多年奋斗,鞍钢的改革和发展取得了历史性的新突破,鞍钢的面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新变化。从鞍钢的改革和发展实践中,我们可以探寻到国有企业改革与发展具有普遍借鉴意义的规律。

鞍钢之所以能“旧貌换新颜”,得益于鞍钢人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执行中央关于搞好国有企业和各项事业改革发展的方针政策,解放思想,振奋精神,以发展为主题,以结构调整为主线,努力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发展要求,不断推进体制创新、技术创新和管理创新,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不断发展壮大。

鞍钢改革和发展取得的成果也使人们对振兴东北地区等老工业基地充满信心。国有企业是振兴老工业基地的主导力量。深化国有企业改革是振兴老工业基地的突破口,因为老工业基地存在的诸多问题大都与国企相关。

鞍钢的实践证明,以改革总揽全局,通过深化改革和加强管理求生存、谋发展是解决国有企业问题的关键;只要紧密结合国有企业的实际,勇于探索,大胆实践,坚定不移地走“三改一加强”之路,国有企业就能够冲破各种艰难险阻,走出困境,实现振兴。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