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五个电话

消费者感言
2004-02-09 来源:光明日报 魏雅华 我有话说

那天,我用我的喷墨打印机打印文稿,打到第8页,什么也打不出来了,打印机吐出来的是白纸一张。

我的打印机虽说买回来有一年了,可很少用,基本上还是新的,偶然用一下,只是打印文稿,总数不会超过一百页,不至于是油墨用完了吧?可如果是油墨用完了,打印机有显示油墨用量的图标,现在该图标并未发出“油墨用完警告讯号。

我找出该打印机的说明书来看,可说明书上该打印机的名称竟是英文,为“LEXMARK这是个什么牌子的打印机,哪个国家的产品,厂址或中国代理商地址、电话都没有。

于是,我打了第一个电话,给我一位在美国佳能打印机的一家经销店工作的朋友,她回说“LEXMARK是“利盟打印机,哪个国家的产品,她也弄不清。她说,你的打印机应当有个随机的保修单呀,你看一下不就明白了吗?还有,你的打印机是在哪儿买的,您可以找他们呀。

对呀,我忙找随机文件,发现包装箱底真有个保修单。仔细一看,大失所望。此保修单上只有一个电话,还是北京的号码,可我是在西安呀,远水救不了近火呀!

这台打印机是在买电脑时随机赠送的。于是,我打了第二个电话,直找那家电脑的维修点。对方在电话中告诉了我“利盟打印机西安维修点的电话号码,又对我说,其实这个维修点只是个代理维修点,他们维修收费很高,你不妨打一个维修工的电话,在收费上,你可以对比一下,看哪个更合适。

于是,我打了第三个电话。“利盟打印机西安代理维修点的人在听了我所述的情况后,对我说,你的打印机该换墨盒了。你的打印机有几个墨盒?我说,一个彩盒。他说,那就装一个黑盒,换一个彩盒吧。黑盒180元,彩盒240元。我一算,得花420元,可一台新的打印机也就值400多元。我对他说,我的打印机可能是墨盒没墨了,你能给墨盒加墨吗?他说,我们从来不给墨盒加墨,那不是我们干的活儿。

我挂了电话。他哪是修打印机,整个一个卖打印机的。

于是,我打了第四个电话,找那个维修工。我对他说,你能给墨盒加墨吗?他很痛快地说,行。我问,给墨盒加一次墨收多少钱?他说,三四十元吧。

一下子给我省了90%。

可我没马上叫他来,,我打了第五个电话,给我认识的一位在电子市场卖打印机耗材的女老板,提的是一个同样的问题:我的打印机可能是墨盒没墨了,你能给墨盒加墨吗?她很痛快地说,行。我问,给墨盒加一次墨收多少钱?她说,一个颜色瓶十来元钱,但一个颜色瓶你能用好几次。

她和我住在同一个小区,她答应说下班后顺便来给我的打印机加一下墨。

晚上,我的打印机加了墨,又快快乐乐地工作了。第二天,我一气儿打了七八十页纸,电脑显示,墨盒存墨不足15%。我又请她来,又加了一次墨,可加了两次墨的墨水瓶里还有一大半。看来,一个颜色瓶里的墨水可以加五次,也就是说,加一次墨的花销大约在10元上下。

可如果我让那家打印机西安代理维修点来给我修,如果我开个打印店,一天一台打印机都顶不住用,一年我得用掉365台打印机!

由此我所生发出的联想是,如果我买了一部汽车,汽车没油了,汽车厂家说,把旧车扔了,换台新车吧。

那可怎么办?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