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走出区县招商误区

2004-02-09 来源:光明日报 张翼 我有话说

发改委环境和资源综合利用司的杨尚宝博士日前在首届中国名牌区县商机行销论坛上表示:地方招商引资面临新的目标和任务,特别是十六届三中全会提出要尽快改变我国城乡二元结构、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根本性战略措施后,地区的招商更需要抓住契机寻找新思路、开创新局面。

据了解,在以区县为基本“细胞”的地方经济发展中,虽然招商引资是核心环节,是所有地方政府面临的关键问题,但是,沿袭10多年的那种“政府搭台、企业唱戏”式的招商办法,正在迅速失效。有专家断言,地区招商的传统模式已经走到了尽头。

在本次论坛上,全国GDP百强区县之一的河北省张家口市宣化区提出了“区县商机行销”的新型招商理念。据宣化区委书记殷广平介绍,“区县商机行销”最核心的内容就是:力求将地区视为一个企业,将地区所提供的产品或者服务看作是商业机会,以现代市场营销的方法向外界投资者推广。

殷广平说,“区县商机行销”这种新的招商模式必须有全新的配套体系做基础,首先需要地方政府由过去的权威型政府、管理型政府转型成为真正市场导向的服务型、营销型政府。

正是在遵循商机行销的规则和市场经济规律的前提下,宣化区的招商工作局面焕然一新。在商机行销的概念建立以后,宣化区已经整合当地区位优势、资源优势完成“特色商机”的定位和规划,即利用宣化距离北京只有1个多小时车程和位于晋、冀、蒙三省区的结合地带的区位优势,和机械加工、冶金等产业优势,将宣化定位为大北京经济圈和中部、西部地区之间,在机械加工业、农业、旅游业的中转枢纽,成为承接三大经济带物流、资金流和信息流的中心通道。

中国社会科学院财贸经济研究所倪鹏飞博士则表示,“区县商机行销”这样一个概念,它的定义还可以向着更严谨、更规范、更准确去推敲,但这种新的思考角度非常有意义。但倪鹏飞同时提出忠告,要清楚区县商机行销的根本目的是什么。不应过多考虑当地政府的政绩,而应把最主要的目的,锁定在提高城市或区县的竞争力,也就是使地方能够用最少的投入创造最大的财富。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