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德法二重唱能否变成三国同盟

新闻分析
2004-02-20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驻柏林记者 柴野 我有话说

德法英三国首脑会谈

2月18日,德国总理施罗德(中)、法国总统希拉克(左)和英国首相布莱尔在柏林召开记者招待会。新华社记者李明放/摄


2月18日,德、法、英三国首脑聚会柏林,就欧盟经济体制改革及阿富汗、伊拉克局势等问题进行磋商。这是三国领导人自去年9月柏林会晤后的再次聚首。意大利、西班牙等欧盟其他国家对这三家单独约会十分不满,几个欧盟国家的领导人甚至公开批评德、法、英三国首脑的柏林聚会。

德、法、英三国对此次首脑会晤十分重视。两周前法国总统希拉克和英国首相布莱尔都相继单独来到德国,对2月18日的德、法、英三国首脑会谈议题进行商讨。此次各国代表团中除外交部长外,还有经济部长、财政部长、卫生部长和教育部长等。会谈结束后,三国领导人在记者招待会上向媒体透露,会谈的重点是:制定具体措施,进一步放开劳动市场,提高欧盟劳动市场竞争力,提高对科研与新技术开发领域的公共投资效率,鼓励私人投资参与新技术开发。欧盟要利用欧元区出现的经济复苏信号,力争实现2000年里斯本欧盟峰会所制定的提高欧盟竞争力、促进新技术开发和促进经济增长的目标。三国领导人还共同签署了致欧盟主席普罗迪的信。信中建议,为适应扩大后25个成员国的新欧盟,应设立欧盟副主席一职,负责欧盟地区经济改革。在共进晚餐时,德、法、英三国外长还就阿富汗和伊拉克局势等交换了看法。

去年9月,德、法、英三国领导人在柏林聚会,由于在伊拉克重建、联合国在伊的作用等问题上分歧较大,会谈不欢而散。近半年来,德、法、英三方为协调立场作出了很大努力。2003年11月,法国总统访问伦敦,大家求同存异,在很多国际问题上取得了一致意见。双方提出包括加强德、法、英三国之间的合作等多项新倡议。不久前,三国还共同提出建立欧盟快速反应部队。英国外交大臣斯特劳对德媒体表示,英、法、德三国的合作是一件很合乎逻辑的事,如果三国能保持一致,那整个欧洲就会团结起来。去年这个时候,由于三国的意见不和,造成欧洲各国分裂。德国总理施罗德也认为,伦敦、巴黎和柏林愿意在重大的国际问题上,在和其他欧盟国家协商的基础上,协调立场,采取共同行动。

然而,德、法、英三国首脑在柏林的聚会却惹恼了意大利、西班牙等欧盟中小国家。意总理贝卢斯科尼首先发难,他说,欧盟内部不应该形成领导集团,“欧盟不能有这样的总经理部,这将威胁欧盟的团结”。西班牙等国首脑也明确表示,对三大国主导欧洲建设不满,担心他们试图建立一个非正式的理事会来主宰欧盟。

三国首脑会谈后,布莱尔明确表示,英、法、德三国并没有驾驭欧盟的企图。他说:“我们没有打算组成什么欧盟的领导核心,三国的合作并不意味着要排斥其他国家。在欧盟防务政策上我们达成了一致。这表明,尽管我们存在分歧,但仍能很好地进行合作。德、法、英三国外长在伊朗核武器问题上所作出的贡献不仅对欧洲,而且对整个世界都是重要的。”德国总理施罗德也强调,无意搞德、法、英三国特殊权利。

舆论认为,德、法、英三国关系正在发生微妙变化,但法德二重唱能否变成三国同盟,还有待观察。(本报柏林2月19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