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创新一号”小卫星完全达标

2004-02-20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 薛冬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2月19日电从中科院获悉,中科院今天在上海召开了知识创新重大项目“‘创新一号’存储转发通信小卫星系统”验收会。“创新一号”小卫星系统从此正式转入用户试用阶段。

“创新一号”小卫星由中科院上海微系统所、上海技术物理所共同组建的中科院上海小卫星工程部(现称“上海微小卫星工程中心”)承担研制任务,并得到上海航天局、上海邮电局的支持。该卫星是中国第一代低轨道数据通信小卫星,它的研制成功,标志着我国低轨通信卫星技术进入开发应用阶段。

“创新一号”卫星在至今的三个多月在轨运行中,经受了两次强太阳暴和一次日全食事件,安全抵御了单粒子事件29次。卫星平台工作平稳,完全达到了设计指标。

“创新一号”小卫星具有较高的功能密度,在低轨道通信技术、大多普勒频移的数据通信技术、测控与通信业务信道共用设计、星上轨道预报和卫星自主管理运行、微小型化卫星通信终端等方面取得了新的突破和进展。卫星及应用系统具有成本低、重量轻、功耗小、研制周期短、高可靠等特点。这种低轨通信卫星在交通运输、环保监察、探险救援、工农业数据、油气输运、防汛抗旱、森林火灾、地震监测等领域有广泛的应用前景,将成为我国为国民经济建设服务的一种新的卫星类型。

据悉,以本项目为开端,中国科学院建立了现代微小卫星研制基地。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