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海洋产业总产值突破万亿元大关

2004-02-20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 林英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2月19日电国家海洋局今天发布的《2003年中国海洋经济统计公报》显示,去年我国海洋产业总产值达到10077.71亿元。这是我国海洋产业首次突破1万亿元大关,表明我国海洋经济总体水平在世界海洋国家中已处于中上水平。

2003年,全国海洋产业增加值为4455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比上年增长9.4%,继续保持高于同期国民经济的增长速度。海洋一、二、三产业结构比例为28∶29∶43。其中,第一产业增加值为1302.8亿元,比上年增长6.4%;第二产业增加值为1221.88亿元,增长46.5%;第三产业增加值为1930.86亿元,下降3.8%。下降的原因主要是因非典影响造成了滨海旅游业的负增长。

国家海洋局新闻发言人王飞介绍说,改革开放以来,我国海洋经济持续、稳定、快速发展,海洋经济日益成为国民经济新的增长点,海洋区域经济布局不断优化,海洋产业结构日趋合理,海洋高新技术产业发展迅速,海洋生态环境逐步改善,海洋开发秩序进一步规范,海洋经济在我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中的作用日益突出。国家海洋局首次发布《中国海洋经济统计公报》,旨在贯彻落实党的十六大提出的“实施海洋开发”的战略部署和《全国海洋经济发展规划纲要》的要求,更好地反映近年来沿海地方海洋经济快速增长的势头,进一步扩大海洋经济的显示度。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