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走向新的增长时代

2004-02-20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记者 刘志达 本报通讯员 崔绍杰 我有话说

2004年1月28日,在法国巴黎,TCL集团董事长兼总裁李东生与法国汤姆逊公司首席执行官达哈利签署了共同成立TCL-汤姆逊电子有限公司(TTE)的合同。至此,一个年产1800万台、全球最大的彩电企业诞生了。TCL成为这家合资公司的主要股东,占67%的股份,汤姆逊则持有33%股份。这是中国企业首次在消费电子领域争取到全球第一的市场地位,TCL彩电也因此真正建立了一个全球性的业务架构。

“走出去”的第一步

“与汤姆逊公司彩电业务的合并重组,是我们企业国际化战略的重要举措,它将把TCL带入一个新的增长时代。”TCL集团董事长兼总裁并即将出任TCL-汤姆逊电子公司主席的李东生介绍说,“TCL彩电业务拥有在全球新兴市场的高速成长业绩及制造优势,再配合汤姆逊的尖端科技及研发能力,未来双方将优化产品组合、扩大高端产品的市场份额,提高资源配置效率,这将大大增强我们的全球竞争力。

作为中国领先的电子信息企业,TCL集团13年中保持了42%的年均经济增长速度。1981年,TCL公司创立时,只是一家生产录音磁带的小企业。2002年TCL已发展为一个投资主体多元化、混合所有制的现代企业集团,拥有多媒体电子、通讯、信息、家电、电工照明、零部件等六大产业,并于今年1月30日在深交所整体上市。按统计口径,TCL去年销售收入达393亿元,出口创汇15.7亿美元。

根植国内市场,不断寻求海外市场的突破,这已成为TCL近年的产业策略。尤其过去的四年,出口增长已成为拉动TCL集团高速增长的主要动力。“这也得益于我们国际化规划做得比较早。”李东生回忆说。1997年,亚洲金融风暴对当时以OEM加工出口为主的TCL造成很大影响。李东生说:“当时给我们刺激很大,所以下决心要建立自己的国际经营网络,培育我们的国际经营能力。”

1998年,TCL成立了海外事业部,并于1999年建立了第一家海外工厂——TCL越南公司,迈出走出去的最初的步伐。

迅速进入东南亚

在实施“走出去”的国际化战略中,TCL确定了清晰的运营策略:首先选择东南亚市场作为突破口,推广自有品牌产品,然后循序渐进地进入发达国家市场,待时机成熟时建立自有品牌。

初入越南市场,TCL连续亏损了两年,当时有些人准备打退堂鼓,李东生力排众议,鼓励大家坚定信心。TCL越南公司及时调整经营思路,推出针对当地的产品和服务:鉴于越南当地雷雨天气较多,信号发射功率较低,TCL开发出可以避雷的超强接收彩电。这种彩电一推出,立即受到越南消费者的喜爱。

到第三年,TCL越南公司终于实现盈利,去年在越南的市场份额达到16%,仅次于韩国的三星和LG,在当地已成为强势品牌。目前TCL越南公司已具备了年产彩电30万台、视盘机35万台、电工产品500万套的能力。

经过越南这艰难的一关,TCL积累了较丰富的国际化经验,并迅速进入菲律宾、印尼、泰国和新加坡等东南亚市场。去年TCL彩电出口达370万台,同比增长183%,海外经营迈出了坚实的一步。

在东南亚市场初见成效之际,TCL把目光投向了欧美。

崛起于欧美市场

整个欧盟市场年需求彩电量是2000万台,比中国市场还要大,但近年欧盟对中国实行反倾销,每年只给中国40万台彩电配额。为了冲破这种贸易壁垒,2002年TCL以820万欧元收购了德国百年老店——施耐德电子公司,借助施耐德在欧洲的销售网络,TCL快速而成功地进入欧盟市场。在2003年8月29日至9月3日于柏林举行的欧洲国际电子展上,德国施耐德电子公司以TCL集团成员的崭新形象登场。在6天的展会期间,施耐德电子及TCL集团有关事业部共签订年供货合同3000多万欧元。

随后,TCL又收购了美国知名音响企业高威达,并和英特尔、微软、松下、飞利浦等国际企业展开了有关技术和生产地合作。而新成立的TCL-汤姆逊电子公司将采取多品牌策略进入不同的市场,在亚洲及新兴市场以推广TCL品牌为主,在欧洲市场以推广THOMSON品牌为主,在北美市场以推广RCA品牌为主,并视不同的市场需求推广双方拥有的其他品牌。TCL国际市场多品牌的经营策略已初具雏形。

“龙虎计划”

去年TCL提出了自己的新的增长战略目标:2005年实现销售收入700亿元,2010年达到1500亿元,形成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世界级企业。这就是TCL的“龙虎计划”。

“龙计划”的主要内容是,在未来3—5年内,TCL已经在国内具有领先竞争优势的多媒体显示终端与移动信息终端两大业务,要建立起可以与世界级公司同场竞技的国际竞争力,进入全球前五名,成为腾飞寰宇的“龙”。

“虎计划”的主要内容是,在未来的3—5年内,家用电器、信息和电工照明三大业务,以及正在发展的部品产业和文化产业形成国内领先优势,成为雄踞神州的“虎”。

实现这一国际化目标,TCL有多大胜算?

今年2月出版的国际知名杂志《财富》的评论是:目前尚无其他企业比TCL更有机会成为中国第一个真正意义上的国际化企业。

对于此种评论,李东生表示,TCL与国际企业差距仍巨大,面对未来激烈的挑战,我们只有持续地创新与变革,并全力以赴义无返顾地走下去。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