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工商系统积极防控禽流感

2004-02-20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2月19日电记者刘志达从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获悉,连日来,全国各级工商行政管理机关全力以赴,严格市场监管执法,切实做好控制和预防高致病性禽流感的有关工作。

按照国家工商总局的布署,各地工商行政管理机关对已确定发生禽流感疫情的地区,坚决关闭活禽及其产品交易市场,严禁活禽及其产品交易活动。同时,广西、云南等地工商部门加大对边贸市场的监管力度,严防疫病传入传出。广西工商部门已经停止了凭祥、东兴、龙州、宁明、靖西、那坡等地边贸市场的禽类交易活动;云南金平、绿春等地的工商机关也关闭了中越边境的禽类市场,严禁境外活禽及禽类产品进入境内交易。广东、福建、山东等地工商部门继续加大打击走私力度,一经查出来自发生疫情国家和地区的走私禽类产品,迅速查封,妥善处理,严密防范疫区禽类产品进入国内。

各地工商机关还进一步强化对疫区与非疫区结合部的市场巡查,严格禁止疫区活禽及制品流出疫区;对非疫区不符合禽类加工条件的,一律责令停业整顿。北京、上海进一步落实进货检查验收制度、索证索票制度,严把进货关口,防止疫区活禽流入市场。山西、河北、江苏、沈阳等地严格落实辖区责任制,加强集贸市场及肉类市场监管力度,全力清查辖区疫情隐患,对不认真履行职责,导致疫情发生或扩散的责任人,严肃追究责任。湖南、湖北、安徽进一步加强对养殖场、屠宰场和食品加工行为的监控力度,坚决打击利用病死禽加工食品等违法行为。同时,山东、河北、河南、广东、上海、新疆等地组织专项检查,彻底清查肉类市场,严禁未经检疫的生鲜禽肉进入市场。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