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短评:走向国际市场的成功努力

2004-02-20 来源:光明日报 刘之 我有话说

TCL与法国汤姆逊公司的全球彩电业务合并重组,不但对TCL的发展具有里程碑的意义,对全国企业来说,也有着十分重大的意义。这是中国企业与国外知名企业的合并重组中,第一次产业全价值链的合作,第一次全球产业范围内的合作,第一次以国内企业为主导的合作。此次合并重组,是TCL集团实施国际化战略迈出的坚实而重要的一步。

国家的强大在于经济的强大,经济的强大在于拥有一批强大的企业。党的十六届三中全会明确提出要“继续实施‘走出去’战略”,“发展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大公司大企业集团”,而中国经济的持续高速增长又为中国企业的发展壮大提供了前所未有的机遇,所以,有能力的企业应当有进入并称雄国际市场的信心和目标。正是在这一点上,TCL集团做出了自己的成功的努力。

在国际化发展的战略上,TCL制定了比较清晰的运营思路,那就是依托中国大市场,确立在国内中高产业中的领先优势,然后拓展国际市场。将在国内行业具有领先优势的彩电和手机项目,作为拓展国际市场的突破口;在发展中国家推广自有品牌产品;在发达国家开展OEM、ODM业务或兼并重组当地知名品牌拓展市场。这是一种看似迂回曲折,实际上比较实事求是、见效快的选择。

我们发展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大公司大企业集团,应当重视TCL的经验。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