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双城经济呈快速发展态势

2004-02-20 来源:光明日报 通讯员 王喜武 我有话说

本报讯如果以城市发展规模和财政收入计算,今天的黑龙江双城等于1998年的两个双城。市委书记李学良说:“2003年,全市国内生产总值实现107亿元,比上年增长19.1%,农民人均收入达到3276元,比上年增长16.7%。我们靠大加工业、大畜牧业、大农业三大产业化经营格局,2003年财政收入5.41亿元,增长1.53亿元,同比增长39.6%,创全省县级财政年增幅最高水平。”

双城经济呈现快速发展的态势,离不开工业的发展。一年来,他们全力招商引资,充分发挥了地缘、资源、政策、人缘等优势,取得了新突破。市委主要领导带头转变作风,带头抓大项目,改变过去“都抓,都不抓,抓不好”的形象。每个人负责一个1000万元以上投资或能够安排500人就业的大项目,并努力做到一事一议、特事特办。市里辟建的省级经济技术开发区,是全市招商引资的窗口,对外开放的龙头。去年,新引进投资1000万元以上的大项目就有28个,投资额24亿元;乡镇招商引资新引进投资500万元以上的大项目43个,投资额6.2亿元;签订协议的大项目7个,协议资金7.6亿元。

畜牧业是双城经济发展的“根”。2003年,双城牧业小区和专业村建设发展迅速,通过市直和乡镇部门捆绑包扶、招商引资、鼓励各方面力量从事养牛业,现已建成各类牧业专业村32个。目前,全市奶牛存栏量17万头,蛋鸡饲养量881万只,生猪饲养量52.4万头,今年畜牧业人均收入可达1680元,占农民收入的55%以上。

双城是典型的平原农业大县(市),是国家重要的商品粮基地,粮食产量连续多年位居黑龙江首位,列全国县(市)前10名。“六大产业链”让双城人看到了致富的希望:一是奶牛养殖加工产业链;二是蛋鸡饲养销售产业链;三是生猪饲养加工产业链;四是粮食种植加工产业链;五是肉牛饲养销售产业链;六是葵花种植加工业产业链。这六大产业链条的形成和发展带动全市产业化范畴的农业产值达到38亿元,占农业总产值的65%。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