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老师授课进教室 大学生要不要起立

2004-02-22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 郑晋鸣通讯员 许雯 我有话说

本报南京2月21日电近日,河海大学推行了一项新举措:要求学生在老师进入教室上课时在班干部口令下全体起立,并对老师行注目礼,老师回礼后再坐下上课。这在江苏的高校圈里引起了不小的轰动,师生各执一词,议论纷纷。

河海大学教务处有关人士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此次学校推出这一举措,一方面是一些老教师强烈要求,认为学生就应该有学生样,必须尊师重教;另一方面学校认为上课时喊一声“起立”,可以让全班学生注意力集中,迅速进入上课状态。南大一位教文学的教授表示,尊师重教是中华民族几千年的传统美德,自古就有“一日为师,终身为父”的说法,自己在上大学时对老师也非常尊敬,到现在仍会定期去看望年逾古稀的老师。而现在不少大学生对此却非常漠然,一些学生任意逃课、迟到,上课时打电话、看小说、交头接耳,甚至还有年轻老师上课被顽劣学生气哭的。有的学生只有在期末考试临近时才会想起“尊师”,天天去老师那里打听题目、画重点,这都是道德沉沦的一种表现。现在让大学生重拾这种“起立”礼仪,不但可以力戒上课迟到、早退、打瞌睡等恶习,也是对老师工作的认可、对知识和道德的尊重。

相对于老师的热衷,大多数学生对“起立”也表示理解和支持,认为这是应该的,可以接受。但也有学生表示,大学生已经算得上是大人了,是一个有着许多个性的群体,不再像中小学生还要通过整齐划一的具体规范来教育。上课不用起立问好,本身就意味着一种进步,现在为什么反倒要走“回头路”?而河海大学一学生对记者说,自己觉得这是“形式主义”,其实尊师心里尊敬、上课认真听讲就行了,没必要以起立来表示,相比之下,上外籍老师的课就随便多了,也更具有亲切感。

据记者了解,开学以来河海大学大多数班级都已经开始执行了这一规定,只有个别班级在外籍教师上课时,因为外教不太习惯这一礼仪而没有实施。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