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解读“三个代表”

2004-03-02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黄宏与郭凤海合著的《“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概论》,是解放军出版社出版的《“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研究丛书》中带有总论性的一本,重点研究“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形成发展、实践基础、历史地位和重大意义,特别是如何理解和把握“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科学体系和丰富内涵。

该书首先从纵横两个方面考察了

“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历史方位和在马克思主义发展史上的地位。“透视时代”篇分析当代世界的大格局、大变化、大趋势,说明了“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在准确把握当今世界发展趋势和我国社会一系列深刻变化中体现出的战略智慧;“跨越历史”篇回溯党所走过的道路及其经验教训,说明了“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是科学总结我们党八十多年奋斗、特别是二十多年改革开放实践经验的必然结论;“固本强基”篇剖析国外一些大党老党丧失政权的沉痛教训,说明了“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是思考世界上一些政党兴衰成败和我们党执政面临的严峻挑战而形成的思想结晶;“理论创新”篇梳理江泽民同志提出的一系列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说明了“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是创造性地继承和发展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特别是邓小平理论的最新成果。通过这样的分析,有力地论证了“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是党八十多年历史经验的科学总结,具有坚实的实践基础,是邓小平理论的新发展,是马克思主义建党学说的新概括,是马克思主义在中国发展的新飞跃。该书认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展开来,包括在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思想路线、发展道路、发展阶段和发展战略、根本任务、发展动力、依靠力量、国际战略、领导力量和根本目的等重大问题上所作出的一系列理论创新和实践创新,而“代表中国先进生产力的发展要求,代表中国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代表中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这三句话,则是“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集中概括。学习领会“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全部内容,首先要对这三句话有深刻的理解和认识,并科学地把握三句话与整体思想体系的辩证关系。该书从整体上论证和说明“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在许多方面丰富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各个方面相互联系、相互渗透,有着内在的联系,是一个完整统一和严密的理论体系,然后,紧紧抓住这个“集中概括”,逐个地研究了每一个“代表”的科学内涵、战略要求。引经据典,联系实际,以充分的事实和根据,说明了“三个代表”要求在马克思主义发展史上所达到的新境界,以及始终坚持“三个代表”要求的重大意义。既提纲挈领,抓住了重点和根本,又联系改革发展稳定、内政外交国防、治党治国治军等方面的思想理论、方针政策,把握住了它们相互之间的紧密关系。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