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

2004-03-02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党的执政能力,是党在领导和支持人民当家作主,管理国家及社会事务的本领。党的执政能力包括各级领导干部个人的执政能力,但又不是领导干部个人能力的简单相加。党的执政能力主要体现为党的理论创新能力、领导体制创新能力,工作机制创新能力。其中最重要的是党的理论创新能力和制度创新能力。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

,要重点解决以下几个问题。

一、树立科学的执政理念。执政党都是在一定的执政理念指导下执政的,执政能力建设受执政理念的支配。执政理念不同,执政能力建设的方向和目标也不同。胡锦涛同志在“七一”重要讲话中指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本质是立党为公,执政为民”。对于马克思主义执政党来说,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充分发挥全体人民的积极性来发展先进生产力和先进文化,始终是最紧要的。这是对我们党执政理念的精辟概括。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必须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牢固树立“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执政理念。如果缺乏对这一执政理念的深刻认识,执政能力建设必然是盲目的、不清醒的。在加强执政能力建设的实践中,我们必须认真落实“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要求,着力于提高“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能力和水平。我们党在制定和实施路线、方针、政策时,要坚持用人民拥护不拥护、赞成不赞成、高兴不高兴、答应不答应来衡量,坚持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工作路线,倾听群众呼声,反映群众意愿,集中群众智慧,努力使先进生产力和先进文化更好地发展,不断让人民群众得到实实在在的利益。

二、不断巩固和加强执政基础。一个政党执政必须有坚实的政治基础、经济基础和文化基础,由阶级基础和群众基础等要素所构成的政治基础,更是执政党赖以存在和发展的基石。执政能力建设与执政基础是互为前提,相互促进的,执政基础支撑着执政能力,执政能力强化执政基础。我们党的最大政治优势是密切联系群众,有着坚实深厚的阶级基础和群众基础。党执政后的最大危险是脱离群众。江泽民同志多次告诫我们:“基础不牢,地动山摇。”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不能就能力谈能力,而是要从巩固和加强执政基础上下功夫。“执政能力”这个概念反映的不仅是党和政府、党和公共权力的关系,本质上反映的是党和群众的关系。在一定意义上说,党群关系的密切程度是党的执政能力强弱的根本标志之一。

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党群之间的关系出现了许多新情况和新问题,党群、干群之间的关系在社会利益关系大调整中出现了大量新的矛盾。要在新形势下保持党和人民群众的密切联系,就必须牢固树立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思想和真心实意对人民负责的精神,做到心里装着群众,凡事想着群众,工作依靠群众,一切为了群众。要坚持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为群众诚心诚意办实事,尽心竭力解难事,坚持不懈地做好事。必须把实现人民的愿望,满足人民的需要,维护人民的利益,作为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紧紧围绕人民群众最现实、最关心、最直接的利益来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坚决维护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始终与人民心连心、同呼吸、共命运,自觉接受人民群众监督,而绝不脱离群众,绝不贪图安逸,绝不以权谋私。

三、努力把握执政规律。执政党的执政是有规律可循的。执政党一定要遵循执政的规律。共产党执政就是领导和支持人民当家作主、最广泛地动员和组织人民群众依法管理国家和社会事务,管理经济和文化事业,维护和实现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这是共产党执政的一般规律。我们要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就必须着力于从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和依法治国的有机统一上,提高能力和水平。依法治国作为我们党领导人民治理国家的基本方略,内在地包含着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党的活动、党的执政能力的发挥,要在宪法和法律允许的范围内。党的各级干部要依法执政,严格按照法律规定的范围、程序和手段行使执政权力,不断提高依法执政的能力和领导水平。要通过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进一步健全民主制度,丰富民主形式,扩大公民有序的政治参与,保证人民依法实行民主选举、民主决策、民主管理和民主监督,享有广泛的权利和自由。

四、着力创造良好的执政环境。提高党的执政能力,从一定意义上说,取决于执政党对执政环境的正确把握和对执政使命的深刻认识。我们党历经革命、建设和改革,已经实现了两个根本性转变,执政条件和社会环境发生了深刻变化。经济全球化的趋势日益明显,世界多极化在曲折中发展,现代科学技术突飞猛进,世界各国以经济和科技为基础的综合国力的竞争日趋激烈,单边与多极的矛盾和斗争也日益加剧。这种发展、变化和竞争,对党的执政能力提出了新的考验。20世纪80年代以来,世界上一些长期执政的大党老党纷纷失去执政地位,尽管原因十分复杂,各个党的情况也很不相同,但未能正确应对执政环境的变化,无疑是重要原因之一。所以,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应着力于准确地把握执政环境的新变幻,深刻认识党的执政使命和具体任务,增强长期执政的忧患意识,执政求进的创新意识和执政兴国的发展意识,从应对复杂局面,拒腐防变、抵御风险上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始终保持党的先进性、始终站在时代前列。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