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让群众利益最大化

2004-03-02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1月20日,温家宝总理视察河南省新乡县七里营镇刘庄。

刘庄曾是方圆十里八乡出了名的贫穷农村。在已故全国劳动模范史来贺带领下,全村人经过50多年的奋斗,把刘庄建设成闻名全国、富裕文明的社会主义新农村。

七里营镇龙泉村、新庄村,于上个世纪80、90年代先后步入富裕文明大道,它们的崛起和健康

持续发展,实践着让群众利益最大化,丰富着刘庄的成功经验,体现了“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深远的历史意义,展现了中国农村、农业、农民美好的未来。

在实现先进生产力的道路上敢闯敢试

58岁的梁修昌从1967年起当村官,直到今天的龙泉村党委书记。在他的带领下,全村人向往的文明富裕道路越走越宽,2002年,龙泉村荣获国家级文明村称号。

谈起老梁的魄力,龙泉村人最难忘的是,包产到户不久,梁修昌坚持村办面粉厂扩建工程上马。这个被视为“没事找事”的扩建工程,最后因短缺60多万的资金停工,梁修昌几乎被逼上了绝路。

刚刚不再为温饱发愁的龙泉人,从脚下的柏油路,院里的自来水,真切地感受到梁修昌办厂是为了大伙过上好日子。盖房的钱、给女儿办嫁妆的钱、置棺材的钱,全村人尽己所能,自发筹了80多万元,连厂子建成后的流动资金也有了。如今已是工农业并举、总产值超过两亿元的龙泉集团,从那时扎下了深厚的根基。

七里营镇所处的一望无际的黄河故道原本不是沃土。镇党委书记梁常运介绍说,新中国成立后,改造盐碱土质,多打粮食吃饱肚子的多年奋斗,使集体主义深入民心,也赋予了群众敢闯敢试的秉性。新中国第一个人民公社就诞生在这里。

1987年,30岁的宋敬志被选上新庄村支部书记,又经过三年多的艰苦努力,在派性斗争的夹缝中,他将村办纸厂领办成了豫北地区1000多家造纸厂中的姣姣者。而今,国际一流技术和设备生产的白卡纸,一车车从107国道旁的新亚纸业集团运往全国各地,新庄成了河南省最大的造纸基地,新庄人也像刘庄人、龙泉村人一样过上了幸福生活。

激发群众发展先进文化的积极性

“村干部爱喝酒,小孩也会伸伸手(划拳)”宋敬志说。

“要把穷人带富,更要把富人带好”梁修昌说。

不同的语言,概括了相同的发展先进文化的实践。

龙泉村800户、3500口人,十几年来,“亮被子”成了文明村风、民风的一项经典活动。每年村里都从6个村民小组中选出一个组,不提前打招呼,抓阄定人选,半个小时内将65岁以上的老人的床上用品取来,写上老人和儿子、儿媳的名字,搭在村委会大院前的绳子上公开亮相。儿子、儿媳是否孝顺,家庭是否和睦,一亮皆知。

开始时还有旧被子、脏被子,后来的“亮被子”,看起来就像似商家在村里办了个产品展销会,啥名优品牌都有。龙泉人说,过去住的土坯屋,地基低、屋里潮,被子潮乎乎,不晾晚上没法盖,被子破旧的家户,还是偷着晾,如今,住着砖瓦房、楼房,亮被子成了亮品德、亮灵魂、亮富裕、亮文明。

新庄村450户、2000口人,家家住上了新房,崭新的村委会办公楼荣誉室里称得上琳琅满目,一块块奖牌、一面面锦旗背后是新庄人值得骄傲的富有,新庄人也用行动展示着他们的另一种富有。1997年,从广播电视报纸上知道了三江洪水泛滥的消息,几天内,全村捐款捐物总价值达34万元。60岁的老党员李国俊,已经失去了劳动能力,老伴病瘫在床,夫妇俩商量后主动捐献了200元。83岁的魏秀英老人,独自生活多年,她把自己扫路边的散麦秸攒下的300元钱送到宋敬志手里:“国家有难,你们都带头捐了,我也表点心意!”

不断满足群众与时俱进的发展愿望

龙泉村有个“教育中心”,其实是一条街,共有2000多名在校生的幼儿园、小学、初中和高中,一字形排在村最北边的街道旁。十几年间,前后投资2000多万元一步步建成的这个中心,寄托了龙泉人不断增强的战胜教育文化落后的信心和持续健康发展的迫切愿望。

“最难坚持的是学习,最大的欠缺是知识”,这是梁修昌办公室墙上的一句名言,看书学习已经成了他每天的习惯,龙泉村也正在形成浓浓的学习氛围。投资60万元,6个村民小组各建了一所标准农民夜校,每月两个集中学习日。投资30多万元,有1万多册藏书、200多种报纸杂志的现代化图书馆全天开放,就连100多个个体户、600多名外来务工的也统一发放了学习材料。

走进新亚集团,宽大、整洁的车间、一流的设备会让人忘记新庄是农村,农业实现了五统一服务,去年人均年纯收入超6000元,新庄人的日子与城市居民别无两样。宋敬志的至深感受却是“好像没有几天开心过”。

曾经是男带扑克、女带纳鞋底活上班的街坊邻居,如今80%以上的劳力已是企业发展的骨干产业工人,给了宋敬志发展企业真诚和实实在在的支持,于是,企业产值突破几百万,就想着上千万,突破了千万,又想着上亿、几亿企业的技改、扩建项目从未间断,目标直指国际一流企业,宋敬志从未想过辜负大家的发展愿望。今年底,新亚集团年生产能力将达到50万吨步入全国造纸企业前十名。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