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黑龙江依靠“六大基地”构筑竞争新优势

2004-03-02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本报讯“我们要以企业技术进步为动力,加快装备、石化、能源、食品、医药、森工等‘六大基地’的建设,加大对国有大中型企业改革的力度,以构筑起新的产业基础和竞争优势。”在近日召开的黑龙江省十届人大三次会议记者招待会上,该省国资委主任胡祥鼎对记者说了上述一番话。装备、石化、能源、

食品、医药、森工六大产业,不仅是黑龙江省的良好资源、产业基础和产业工人队伍的重要产业,也是该省作为全国老工业基地的重要支撑,在国内、国际市场具有一定的竞争能力。在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的过程当中,这六大产业成为该省产业结构优化升级的重点。按照机构改革后新的职能定位,该省经济贸易委员会主任陈长涌对‘六大基地’建设进行了新的思索,他说:“我们将围绕‘六大基地’建设规划的发展方向,依托重点骨干企业,组织、谋划一批市场潜力大、技术水平高、产业链条长、集聚效应好的重大项目,加快机电、食品、石化等工业园区建设。在此基础上,吸引国内外资金和民营资本参与‘六大基地’建设,承接国际产业转移,推进非国有经济发展。”

该省发展计划委员会主任唐修亭对记者说:“六大产业发展一是要通过调整改造,提高技术装备水平;二是扩大总量规模,增强对黑龙江省经济增长的带动能力;三是发展协作配套,壮大六大产业的总体实力。”装备制造业上,该省将以实现哈尔滨、齐齐哈尔为重点的装备制造产业集聚,架设现代化重大装备制造基地为目标,重点发展电站设备制造、重型装备制造、交通运输工具制造等基地;石化工业上,该省将加速构建以大庆为龙头的哈尔滨、大庆、齐齐哈尔、牡丹江石化产业带,将大庆建成国内一流的大型石化基地。此外,在能源工业、食品工业、医药工业、森林工业等方面,该省提出了建设东北地区煤电基地、发展绿色食品、重点发展现代中药和在保证资源永续利用的前提下,发展木材精深加工的发展规划。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