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深圳政府采购全程上网

2004-03-02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本报讯日前,深圳市网上政府采购系统顺利完成了一项预算金额为80万元的办公家具采购项目,这标志着深圳市采购手段开始向电子采购转变,并在全国率先实现了政府采购的全程上网。此举被誉为真正实现了“阳光下的交易”。

深圳市在广泛借鉴发达国家和地区的成熟政府采购经验后,最终采用了

目前最先进的电子商务认证中心的电子认证系统。该系统不仅可以通过128位的加密技术保障投标书的安全,而且根据《广东省电子交易条例》的有关规定,在电子交易过程中,安全的电子签名与书面签名具有同等效力,从而保证了电子投标书的法律效应。

深圳市政府网上采购系统的逐渐推行,首先得到了供货商的积极响应。记者了解到,在使用纸质标书时,为了争取中标,供货商要花大量的精力与财力制作精致的投标书。为了鼓励异地供货商参与投标的积极性,减少中间环节,深圳市政府在网上的采购全部实现了申报、审核、发布采购公告、投标报价的一条龙全程上网服务。采购单位不需要在业务主管部门、市财政局、市政府采购中心之间来回奔波,供货商也可以在网上了解所有采购信息、报送投标资料,相关人员可以在任何地点、任何时间上网操作,网上操作真正实现了零时空概念。据粗略统计,以往采购单位和供货商办理一个采购项目往返路程约需35小时,而现在网上操作只需要1小时。从采购申报到发出中标通知书,以前大约需要30天,而现在平均为10天。

深圳市政府采购实行网上“阳光作业”,将网上采购流程设计为全程公开,使采购单位、主管部门、财政部门、供货商及政府采购中心所作的每个操作步骤和完成的时间都能在网上查看,最大限度地实现了办事公开透明的原则,有效地遏制了过去由于采购“暗箱操作”可能带来的腐败行为。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