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比利时审判“色魔”杜图

2004-03-02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杜图

 8年前曾震惊比利时的杜图奸杀幼女案,3月1日在比南部古城阿尔隆的重罪法庭正式开庭。

现年47岁的电工马克·杜图涉嫌于1995年和1996年先后绑架、强奸6名少女,其中4人被虐待致死,包括两个8岁女童茹丽和梅莉萨,以及17岁的阿娜和19岁的艾菲。杜图承认,曾参与劫持并强奸了另外3名捷克女青年。为了侵占钱财,他还活埋了一名男同伙。同时被审判的有杜图的前妻及另外两个男人,他们涉嫌参与绑架、帮凶和毒品交易。杜图称,这些同伙其实犯有更严重的罪行,而他只是比利时“高层恋童癖网络”的一名小卒。

被媒体称为“色魔”的杜图,已经成为比利时“头号公敌”。杜图曾因劫持和强奸5名11岁到19岁的少女,于1986年被判13年半监禁,却于1992年获保释。1995年,警方在女童连续失踪后曾搜查过他的家,据说听到呼救声,却没有发现地窖的密室。1996年8月杜图和两名同伙被捕时,被囚禁在地窖里的萨比娜(12岁)和拉迪娅(14岁)遇救。当失踪女童茹丽和梅莉萨的尸体在杜图家后花园被挖出来时,其遭受凌辱和饥饿致死的惨状令人发指。

1996年10月,负责调查该案的一位大法官因参加受害者家长组织的一次晚餐会而被解除职务,激怒了比利时公众。30万人走上布鲁塞尔街头,身穿白衣,用和平示威谴责司法体系对迫害者的袒护和对受害者的冷漠,比利时政坛因而出现半个世纪来最剧烈的动荡。1998年4月,杜图从监狱逃脱数小时,又导致了两位大臣和警察总监辞职。时至今日,受害女童阿娜、茹丽和梅莉萨等人的家长仍然拒绝出庭。多数比利时人相信,杜图并非单独作案。否则,他不会不考虑囚禁少女长达9个月的后果。

杜图承认绑架和强奸了萨比娜和拉迪娅等女孩,但他至今否认亲自劫持了另外4名少女,尽管无数铁证显示他对4名少女的死亡负有直接责任。担任杜图辩护律师的马聂先生把杜图比作“玻璃鱼缸里的鱼”,“人们审判他,却放过了在周围游弋的鲨鱼。”他暗示在杜图的地窖和汽车里发现陌生人的头发和血迹、精液。马聂律师希望,该案的审判能澄清许多事实。

3月1日晨,在阿尔隆重罪法庭前,准备出席审判的法官、双方辩护律师和普通民众都对媒体表示,一件残害少女、危害社会的刑事案件竟要等8年,“这是比利时的耻辱”。比利时联邦政府司法大臣洛莱特女士表示,人们期待已久的杜图案审判能否成功,关系到民众能否恢复对政府的信任,以及比利时1996年启动的司法改革能否成功。

当年遇救的少女之一萨比娜今年已20岁,她表示要出庭做证,直面“色魔”,控诉她在地窖内79天遭受残暴的经历。她说:“我要看着他的眼睛。我要让他知道,他的折磨没有把我变疯。”

该案开庭的意义,正是用理智、正义审判邪恶,还公道于受害者,还真相于社会。卢森堡省已从公民代表中选出了12人陪审团及36人候补陪审团。人们期待,这些对案情并不十分了解的普通公民,将以他们的良知做出公正的判决。(本报布鲁塞尔3月1日电

四名遇害少女照片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