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伊临管会就临时宪法草案达成共识

2004-03-02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本报开罗3月1日电 伊拉克临时管理委员会今天就伊临时宪法草案达成了共识。该宪法草案相关法律文件在经过美国驻伊最高行政长官布雷默认可后,将于3月3日签署公布。

临时宪法承认伊斯兰教将是伊拉克的国教,把伊斯兰教教义作为“法律基础之一”,是立法的依据,但不是唯一的依据;规定伊拉克

原则上实行联邦制,允许库尔德人在“统一的伊拉克”内继续实行自治,自治细节问题将由未来选举成立的伊国民议会最后决断;伊拉克公民权利将受到尊重,有言论、宗教、结社和享受正当司法程序的自由。根据达成的有关协议,未来的伊临时国会将为女性保留25%的议席。

根据美国与伊拉克临管会去年11月签订的协议,伊临管会本应于2月28日前制定出临时宪法草案。但由于伊拉克各派和临管会成员之间在伊斯兰法的作用、库尔德的地位以及妇女权利等问题上存在分歧,导致了临时宪法草案推迟出台。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