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九老兵”学雷锋

2004-03-02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九个星星岛上闪,九个心儿岛上栓。九个铁锚岛里扎,九个人儿像灯塔。”这首上个世纪九十年代在长山岛广为传唱的渔歌,说的是曾被全国表彰为学雷锋先进群体,被济南军区授予“渤海深处九老兵”荣誉称号的某要塞区船运大队栾德成、王华堂、顾丙当等九名老兵。

几十年潮涨潮落。如今的九个老兵 除孙奎贞已去世外

,都已年近古稀,先后从工作岗位上退了下来。1996年1月离休后,栾德成依旧坚持每天去船修所上班,搞设计、修机器、带徒弟,和在职时没有什么两样。而在报酬上,除了每月领取退休金外,额外的一分不要。栾德成还把自己几十年修船的经验和体会整理成册,编写出30多万字的“船艇修理技术大全”,毫无保留地传给所里的技术人员。在他的悉心指导下,这个大队的官兵在省军区组织的船艇修理专业比武中,一举夺得第一名。几年来,栾德成不仅牵头解决了二十余项工程技术难题,还为船修所培训了近300名技术骨干。

顾丙当是岛上有名的修船专家。一次,有个渔民准备出海收网时,发现机器工作噪音大,温度比平时高,费了半天劲也没修好。如果因机器故障不能出海的话,拖网就有可能被大风浪击碎,一天就要损失上万元。正当渔民心急如焚时,想到了顾丙当。老顾二话没说,就和他直奔海边,检修发现是机器的轴承烧坏了,忙活了一个多小时,终于排除了故障。据统计,“九老兵”近年来为部队作各类报告300余场次,利用自己的船艇修理技术参加义务助民服务500余次,为灾区、希望工程捐款万余元。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