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特别关注:俄核军演的四大因素

2004-03-02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以1982年令美国和其西方盟国心惊胆战的核战演习方案为“蓝本”,俄“三位一体”核力量全部出动的俄罗斯武装力量“战略首长司令部安全—2004”暨俄罗斯核部队实战演习历时9天,于2月18日鸣金收兵。俄罗斯总统普京亲自参加了第二阶段的演习。他宣称,在不久的将来,俄战略火箭部队将装备世界任何国家都没有的武器,这

些超音速、高精确度的武器能击毁洲际目标,在飞行的高度和航线等方面具有超强的机动性能。俄罗斯在今后相当长的时间里能够可靠地保障本国的战略安全。

“先发制人”因素

专家认为,此次核军演是俄罗斯把先发制人的核战略从理论层面引向实践层面,是俄罗斯针对美国调整核武器使用原则的必然反应。

今年1月29日,俄国防部长伊万诺夫表示,由于俄军装备水平低下,俄目前根本无力发动一场进攻性战争,俄只能进行俄遏制、反恐和维和等行动。在国力衰退、常规力量无法与北约抗衡的情况下,核武器在今后一段时间内仍是俄罗斯有效的战略威慑力量。事实证明,俄正是利用此次演习来检验前不久提出的“先发制人”战略。

演习前,俄第一副总参谋长巴卢耶夫斯基上将称俄武装力量非常关注美国的立场,尤其是它的核学说。他说,“在美国的新核学说中有许多令我们不解的地方,我们应对此做出反应。”2002年初,美国公布了《核态势评估报告》,把包括俄罗斯和中国在内的7个国家列入了可以实施“先发制人核打击”的名单。美国核政策的调整和北约在原苏联势力范围的军事扩张,引起了俄罗斯的高度警惕。今年2月7日,俄国防部长伊万诺夫在德国慕尼黑发表讲话,警告北约不要在波兰和波罗的海国家扩展军事力量,否则俄罗斯将考虑采取相应措施。他警告北约不要一意孤行,否则俄将考虑在波兰和波罗的海国家之间的加里宁格勒飞地派驻军队。可以说,俄罗斯此次举行的核军演,是对北约步步紧逼,不断东扩的本能反应。

“独联体”因素

长期以来,俄罗斯一直视独联体为自己的“特殊利益区”和“传统势力范围”。美国看好独联体,是想把该地区作为推行其全球战略的新空间,同时还因为这里有着极其丰富的油气资源。俄美始终没有停止过对独联体国家的争夺。

“9·11”事件后,美国打着反恐的旗号,实现了在独联体的军事存在,并以此为依托,对中亚和外高地区的政治、经济实施改造性的影响,进而挤压俄罗斯的外部政治、经济空间。普京不得不违心地承认了美国和北约军事力量进入中亚的合法性。俄罗斯在反恐问题上“顺美”政策的慷慨付出并没有得到美国的任何回报。美国变本加厉,进一步对俄罗斯实行了战略包围。面对美国对独联体的渗透,俄罗斯采取积极对策,大力完善独联体框架内的合作,建立了独联体集体安全条约组织,并在相关国家建立军事基地。分析人士指出,俄此次的核军演在一定意义上是对美国与其争夺独联体作出的综合反应。

“纯军事”因素

在核军演的整个过程中,俄当局和军方始终保持低调,演习过程基本公开,新闻媒体甚至可以到现场采访报道。俄军第一副总参谋长巴卢耶夫斯基上将给演习的定性是:这只是一次有战略核力量参加的、普通的战略首长司令部演练。演练是2004年年度训练计划的一部分,与近几年的演习规模相近。

综观俄核军演全过程,从军事角度看,军演主要达到了以下几个目标:一是重点检验战略核力量的战备能力,试验新的核战略构想。自2003年以来,俄军方酝酿对核战略进行重大调整。俄高层领导人多次表示要实行“先发制人”的核战略,强化核遏制盾牌。二是通过导弹试射,检验战略导弹的战备状况和实际寿命。据报道,2003年,俄国防部对俄军的战略核力量进行了一次彻底检查,发现了一批“干燥”了的陆基战略导弹,俄准备将这些尚未启封的导弹投入战斗值班。三是对战略核力量和常规力量的指挥机关进行实际训练,研究和掌握使用战略核力量和常规力量的新方法。四是在俄罗斯独立后首次实施了对俄“三位一体”战略核力量的立体操练。

“总统竞选”因素

俄国内许多分析家认为,普京选择在俄总统大选前一个月的时机进行核军演可谓用心良苦,很可能出于大选前争取民心的考虑。

据俄罗斯权威的民调机构调查,如果现在举行俄总统选举,普京能获得71.1的支持率。与普京相比,其他6个总统候选人的区区个位数支持率实在是微不足道。尽管如此,普京仍未放松对民心的争取,特别是随着3月14日总统选举日的临近,普京当然希望能得到更多选民赞许的目光。毫无疑问,在俄22年来最大规模的核军演中频频上镜,当然能吸引那些希望俄重振雄风选民的支持票。演习过程中,普京下潜艇视察、与官兵亲切交谈,一起进餐的画面被俄国家电视台广为转播,并成为世界舆论注目的内容。早在2000年的俄总统选举中,普京就身着飞行服,驾驶战斗机,闪电般突访车臣,一下子赢得了众多选民的青睐,收到了极佳的效果。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