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亦盾亦剑向海洋

2004-03-02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技术保障就是战斗力。

邱太琪担任驻沪海军902厂厂长7年来,从战备巡航到出访远航,从新装备试航到重大演习导航,工厂每次都出色完成急、难、险、重技术保障任务,成为海上技术保障的一柄利剑。

科研攻关领头雁

2月中旬,驻沪海军902厂5项装备技术科研成果全

部通过权威鉴定;专家认为,这些成果填补了海上技术保障的国内空白。这一切,凝聚着厂长邱太琪的心血。

邱太琪至今记得这样一件事。那年春天,某新型战舰参加海上编队演练,突然出现故障,随舰保障的技术人员想尽办法也未能排除。为啥?手里没有测试故障的先进设备。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邱太琪带领大家经过8个月刻苦攻关,《某型罗经虚拟测试系统》终于问世。此系统在新型军舰维修中牛刀小试,不仅方便快捷,且科学准确。

邱太琪从此一发不可收。只要是高技术保障需要,他就马上立项科研,成功方休。

舵是潜艇的“方向盘”。在大海深处航行,舵,差之毫厘;艇,失之千里。为攻克检修某型舵技术复杂、程序多、时间长的难题,邱太琪急部队所急,先垫资研究,边研究边申报,不舍昼夜,终于研制成功某型舵测试平台。

邱太琪当厂长以来积极探索技术保障新路子,工厂先后取得30余项科研成果,舰艇故障维修的及时率、合格率全部达到100%,多次受到总部、海军的表彰。

人才建设擎旗手

“一定要把902厂创建成学习型工厂”,邱太琪多次在全厂大会发出这样的号召。他说,学习好,工厂人才就多;人才多,工厂就有旺盛的战斗力。

按照“培训跟着装备走,能力随着实践长”的培训思路,邱太琪和党委“一班人”制定出培训规划,在工厂实施人才接力工程。他大胆采取“全员培训、骨干轮训、尖子送学”的滚动式发展模式,建立部队、院校、社会共育人才的培养体系,先后有12批1500余人次参加各类新知识的学习培训。

学习型工厂的创建,形成“滚雪球”式的人才接力效应。902厂各类干部职工称职率达100%,全厂干部有大专以上学历的达90%,全厂职工有大专以上学历的达63%,全厂职工通过驻地劳动部门高级技工的考核并拿到证书的达70%以上,成为全军高级技工比例最高、称职率最高、平均学历最高的技术保障单位。

为留住、用好每一个人才,902厂实施优秀人才岗位奖励办法。邱太琪不拘一格用人才,902厂里的技术骨干全部是有学历、有能力、有成果的年轻人。这些年全厂技术骨干心往保障想,劲往保障使,先后研制成功30余项107件科研成果,有12项获得全军科技进步奖。

靠前保障先行官

未来海战,打的就是保障。对受损舰艇进行及时抢修是战斗力再生的源泉。邱太琪常说,902厂是迅速再生战斗力的特殊部队。为此,他在工厂推行技术人员伴随保障制度。舰艇到哪里,技术人员就跟进到哪里;哪里有故障,哪里就有工厂的技术保障人员。这是一次三军联合演习。

技术骨干徐礼俊随某舰来到演习现场。突然,某航海装备遭“炮火”袭击出现故障,战舰航向开始偏离。在这关键时刻,徐礼俊迅速按照故障现象判明原因,按照战时抢修方案紧急抢修,拆卸、更新、调试、定位……短短3分钟,故障排除,演习取得圆满成功。

2004年春节前夕,工厂突然接到通报:某奉命出航的舰艇出现故障,需实施紧急抢修。邱太琪按照紧急保障方案向2名技术骨干下达命令后,又马上告知故障舰艇:维修人员马上抵达,舰艇可以按计划备航。2名技术骨干按时抵达码头,及时排除了故障。在902厂,邱太琪按照战斗部队标准要求每一名干部职工。无论是业余时间还是节假日,无论是在码头还是在远海大洋,只要舰艇航海装备出现故障,902厂每个人都能做到招之即来,来之能修,修之能成。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