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武警水电部队获国家优质工程奖

2004-03-02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本报讯 在国家近日公布的2003年度中国建筑工程的最高奖项——国家优质工程(鲁班奖)名单中,由武警水电部队承建的西藏满拉水利枢纽工程名列其中。

西藏满拉水利枢纽工程位于西藏日喀则地区江孜县境内,是中央第三次西藏工作会议确定的62项援藏项目中建设规模最大的一项工程,也是西

藏开发一江两河(雅鲁藏布江、年楚河、拉萨河)的骨干工程,枢纽大坝是目前世界上海拔最高的高土石坝,水库总库容1.55亿立方米,电站总装机容量20万千瓦,年发电量0.61亿千瓦时。枢纽建成后,控制灌溉面积40余万亩,使江孜平原年增产粮食40万公斤,对实现西藏粮油自给起到了决定性作用,大大改善了西藏中部地区能源紧缺状况,并在发电、防洪、旅游等方面发挥了良好的综合效益,对繁荣西藏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起到了重要作用。

武警水电部队自1995年8月承担该工程的建设任务以来,在海拔4500米的高原上,严格按照ISO9002国际标准,建立健全了质量保证体系,按照规程规范、工程设计和作业程序控制施工。广大官兵克服高原缺氧、地质复杂、施工条件恶劣和工程设计独特等诸多困难,按照质量“三检制”(初检、中检、复检),严把质量关,研究应用了地下防渗墙、三点击实法控制心墙填筑压实度和药卷式快速锚杆临时支护等多项新技术,历时五年优质高效地完成了施工任务。2000年8月满拉水利枢纽工程通过水利部组织的竣工验收,工程合格率100%、优良率83.34%,具备水利部优质工程条件,并推荐申报“鲁班奖”。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