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社会科学与时俱进的社会功能与支持条件

2004-03-02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社会科学是正确反映社会运动的本质和规律的理论体系与思想方法,它能否做到持续创新和与时俱进,直接关系到中国改革开放与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成败。但同时社会科学自身又对于社会环境具有很强的依赖性,它的持续创新和与时俱进需要一系列社会条件的支持。在当前知识经济迅猛发展、科教兴国全面推进的形势下,深刻

认识社会科学与时俱进的社会功能及其支持条件,对于加快社会科学和社会系统的现代化进程都是很有意义的。

(一)社会科学与时俱进是实现经济可持续增长的客观要求。社会科学对于经济增长的影响是广泛而巨大的,其中最为重要的首先是它能够促进人力资本增长。社会科学的理论与方法可以通过教育培训的形式转化为人的知识技能和劳动态度;能够通过社会宣传与传播的形式增强人的理想信念、提高人的思想道德素质;通过自主学习和不断社会化的形式促进人的整体素质发展。其次,社会科学能够指导经济政策创新。经济政策是政府调节经济运行的基本手段,政府制定经济政策历来非常重视社会科学理论指导。而随着经济全球化程度的提高,经济政策对于国家的宏观经济走势、经济安全保障和经济竞争能力的影响越来越大。为了有效保障经济安全、提高经济竞争能力和促进经济持续增长,必须加快社会科学现代化进程,建立起社会科学界与政府之间的经济化、制度化的交流沟通机制,全面疏通社会科学成果向政府决策转化的渠道,实现经济政策的科学化、效能化和创新化。第三,社会科学能够提高经济管理效益。提高经济管理效益的最主要措施之一就是掌握和运用先进有效的社会科学的理论与方法。没有社会科学研究成果的持续创新及其向经济管理系统的不断转化,经济管理效益就难以有效提高。

(二)社会科学与时俱进是促进政治文明持续进步的关键因素。社会科学与政治文明之间存在着十分密切的互动关系。它一方面深受政治文明程度 特别是政治制度和意识形态 的制约,另一方面又是促进政治文明进步的关键的内生变量。社会科学对政治文明的促进作用首先表现在可以提高人民群众的政治素质上。每个国家和时代的人民都有特定的政治观念、政治态度和政治行为能力,这种政治素质是人们在学习和接受某种社会科学的过程中逐步形成的。通观人类历史,国民的政治素质状况同特定时期的社会科学始终保持着总体历史的统一性。在今天,没有先进社会科学理论的创造与传播,则国民的政治素质必然受到抑制。其次,社会科学能够更新政治主体的指导思想。作为政治主体的国家、政府、政党、政治领袖都有自己行使权力、治理社会、管理经济的一套理论根据和指导思想,这些理论基础、指导思想的形成和确立是政治主体在社会实践中对某些社会科学理论逐步选择、接受并加以改造和信奉的结果。社会科学的陈旧僵化必然造成政治主体指导思想的陈旧僵化,而随着社会科学理论的更新发展,政治主体的指导思想迟早要发生转变。

(三)社会科学与时俱进是推动精神文明持续发展的主导条件。社会科学对精神文明系统的作用形式最实质的是它可以提升人们的知识技能、理想信念和人格境界。此外,社会科学还能够指导各项精神文明建设和文化环境改造。要卓有成效地进行精神文明建设、推动各项文化事业现代化,必须有正确的指导思想和发展战略,制定科学的文化政策和具体规则,进行有效地组织领导和管理。社会科学作为正确反映社会发展本质以及文化发展规律的科学的理论方法,恰恰具有这种指导精神文明建设的基本功能。

社会科学具有巨大的社会功能。实现社会科学与时俱进也因而成为实现国家现代化和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然选择。然而社会科学自身作为一种知识的生产和传播活动对于社会系统又具有高度的依赖性。要使社会科学能够持续创新和与时俱进,必须具有良好适宜的支持条件。首先是人力支持条件。社会科学知识创新和传播的主体是人,没有一大批高素质的研究人才,则社会科学的与时俱进就无从谈起。社会科学研究者要能够卓有成效地进行知识创新,从专业标准方面说,必须具有广博而专深的知识结构、发达而出众的智力水平和求异而创新型的思维方式,还要具有专注而深沉的情感特征和坚韧而独立的意志品质;从社会建制的角度看,他们必须具备成熟的科学精神气质,具有恪守学术气节的独立人格,能够扮演好知识生产者的职业角色。其次是经济支持条件。社会科学知识的创造是以必要的经济投入为基本前提条件的。要实现社会科学与时俱进,需要不断提高政府、企业、社会和个人对于社会科学事业的投入力度。第三是政治支持条件。为了使社会科学能够稳健而持续地发展,需要从政治上规范学术行为和保障学术自由。可以考虑通过立法的形式来有效地保护知识创新和纠正学术越轨,防止来自“左”与右的两种干扰,避免真理蒙难和社会代价发生。第四是文化支持条件。要实现社会科学的持续创新和进步,需要消除妨碍思想解放与创新的精神文化因素,为此要在全社会范围内构建创新文化、弘扬创新精神和鼓励创新行为,努力提高全民族的创新意识和创新能力,这是实现社会科学与时俱进的重要文化条件。第五是制度支持条件。社会科学的健康持续发展需要一整套的制度安排来有效地规范、控制和支持。根据目前学术界存在的突出问题以及发达国家通行做法,我们需要建立健全以追求创新和价值为核心目标的学术评价制度,完善奖惩制度,一方面大力改进和加强优秀科研成果的宣传、奖励与推广工作,另一方面要采取有效措施纠正越轨、杜绝漏洞,切实消除各种形式的学术不规范现象。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