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明清浙东学术文化国际研讨会综述

2004-03-02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由中国社科院、宁波市政府、浙江省社科联共同主办的“明清浙东学术文化国际研讨会”不久前在宁波召开。来自日本、韩国、新加坡、加拿大、法国等国家和中国台湾、香港及内地各省市的百余位专家学者参加了会议,与会者提交学术论文近百篇。

浙东学术文化的定位浙东学术,源远流长,具

有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在中国学术文化史上占有相当重要的地位。有学者对自宋明至二十世纪以来各种对“浙东学术”或“浙东学派”的说法作了详细的梳理和检讨;有的学者将浙东学术文化的研究视野上溯到宋代,或从近现代学者对浙东学术谱系的建构着手,反思了浙东学术文化构建的历程;有的学者对浙东学术文化在海外的传播与影响给予了关注。把握和定位浙东学术文化的思想特征,是会议讨论的一大热点。与会者提出的实事求是、经世致用、兼容并蓄、领异立新等观点都体现了浙东学人的为学致思路向。

浙东学术文化的演进明清两代,浙东才人辈出,著述如林。在本次讨论会上,与会者的关注点主要集中于王阳明、刘宗周、黄宗羲、全祖望、章学诚等几位学术大师,如从历史渊源、时代潮流、地域特征、思想内涵、为学方法、致思路径、概念意蕴等视角研讨了王阳明的心学思想和体系,从“理气论”性格之衡定与宋明儒学的终结、历史哲学意识以及对日本幕末时期思想家们的影响等方面对刘宗周的思想与学术进行了哲理性的思考和评判。与会者对浙东学者间的交往也给予了较多关注。如有的学者对黄宗羲与吕留良二人间“始欢终隙,其间是非,言人人殊”的学术公案加以剖判,有的学者对全祖望与杭世骏交往的风波加以辨析,有的学者对全祖望的学术成就与宁波、杭州、北京、扬州学术圈的交互影响进行了详细的论析。

浙东学术文化的历史地位与会者指出,古代浙东文化尤其是明清时代的浙东学术文化已远远逾出浙东的地域范围,深刻地影响了全国的学术文化乃至经济、政治和社会的发展,成为中华民族共同的宝贵财富。由于共同的儒学文化背景,阳明学以及黄宗羲、朱舜水等浙东学术大师的学说对日本、朝鲜、越南等国也产生了有益的影响。关于明清时期浙东学术文化的历史地位,有学者概括为三句话,即:实事求是、学以经世的为学精神;转移风气、领异立新的学术品格;兼容并蓄、历久弥新的普遍文化价值。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