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学术休假制在部分高校悄然推行

2004-03-02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3月1日电 刚刚在严格的人事考核中“各就各位”的人大教师欣喜地发现,一种国际通行的制度将为他们的学术发展创造更加优良的环境——中国人民大学近日宣布,将出台教授学术休假制度,即为教授提供一个学期的时间,鼓励他们到国外或兄弟院校进修、充电,或去企业、机关考察、研究,以便为教师提供更广阔的学术研

究空间。与此同时,北京师范大学、中国农业大学等高校今年起也将开始试行带薪学术休假制,以激励教师进行系统教学研究。

北师大规定,5年之内在教学科研考核中合格的教师可提出学术休假要求,学校给予其短则半年、长至一年的时间从事系统学术研究活动。休假期间,工资、补贴等照发。

中国农大则规定,凡被聘为副高级及以上专业技术职务的教师,在本校工作满5年且任现职满3年以上,年度考核优良就可以申请学术休假。学术休假暂定每4年为一个周期,每个周期可以一次性安排6个月。学科带头人、学术骨干、长期从事教学科研工作以及兼任较多党政工作且成绩显著者,可以优先安排。教师学术休假期间享受学校的工资及福利待遇;对享受学术休假的教师,当年内工作量减半。

高校普遍实行学术休假制,主要是考虑教师平时教学、科研任务较重,没有系统进行教学研究、整理科研成果和进修、提高、充实自己的时间。实行这一制度,教师可以利用一段完整的时间进行国内外学术交流、合作科研、访问进修等,有利于积淀学术成果。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