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农民增收 做好加减乘除

2004-03-02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中央一号文件体现了党中央对广大农民的深切关怀,体现了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贯彻落实,体现了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思想。如何贯彻落实中央一号文件,保证粮食安全,增加农民收入,使农业的效益迅速提高?记者就此采访了吉林省副省长杨庆才。

这位分管农业工作二十多年的副省长在接受采访中时时流露出对农民

的深厚感情。“农民是农业的主体,是土地的主人。千百年来,农民依赖土地、依托农业、依靠勤劳,争生存、求温饱、盼小康,一路走了几千年。然而,由于抵御自然灾害、市场竞争、技术提高这三大风险的能力比较弱,造成农民增收难、粮食增产难、农业增效难的情况。”杨庆才说。“中央一号文件是有效增加农民收入,特别是保护粮食主产区农民积极性、有效增加农民收入的重大举措,必须抓落实。”

具体到吉林省的情况,杨庆才说,吉林省作为农业大省、粮食大省,自改革开放以来,对国家做出了重大的贡献。人均粮食占有量为1600 1800斤,高出全国平均水平一倍多。粮食的商品率在65%以上,每年为国家提供商品粮300亿斤以上。粮食出口100亿斤以上。吉林占国土总面积的五十分之一,耕地面积占二十五分之一,生产的商品粮却占全国的十分之一,最高年份的专项储备粮占全国的五分之一,粮食出口占全国的二分之一。在新的历史条件下,近一步采取有效措施,给予必要的投入支持,吉林省在增加粮食产量和提高粮食质量上,还有较大潜力。

正是基于这样的省情,吉林以调整结构、调优结构为主线,以工业化思维谋划农村经济跨越式发展为主题,以有效增加农民收入为中心任务,坚持市场牵动、科技推动、城乡联动、开放带动、改革驱动,积极提高粮食生产能力,大力发展农产品加工业,大力建设优质农产品基地,大量转移农村剩余劳动力,构建优势农产品产业带,优质农产品加工产业群,特色农产品经济圈,从而有效推动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增强地方经济实力,实现农村经济发展、社会稳定。

为了认真贯彻落实中央一号文件,吉林省委、省政府确定2004年为农民增收年,围绕农民增收,从指导思想、政策措施、增加投入、组织保证、责任落实上,都提出具体要求。特别提出要通过抓万户、促增收的方式狠抓落实。省直部门抓1000户,九个市州抓9000户,组织专门人员经常性地落实各项具体办法,用农民易于接受的方式去增加农民收入。

谈到进一步的设想,杨庆才向记者作了加减乘除的手势说,要用易于把握的办法去破解那些长期难以解决的复杂问题。这就是用加减乘除四则运算的方式方法来有效地增加农民收入。

加:首先做好三道加法:1 1,即粮食优质高产高效 大力发展畜牧业,实现过腹转化,使农民增效增收。力争在较短的时间中实现粮牧并举、并驾齐驱,使牧业收入达到粮食收入水平;1 2,各地从本地资源优势出发,选择多种经营项目并且使多种经营都能尽早地赶上粮食和畜牧业收入;1 5,粮食产业 畜牧业 多种经营 特产业 加工业 劳务经济,实现多渠道增收。这三道加法成功之时,就是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宏伟目标成功之时。

减:减法包括减负、降低经营成本、减少农民数量。减负、降低经营成本就是增加农民的收入,减少农民数量就能够优化农村资源,最终使农民增收。

乘:乘法是指切实抓好农业产业化经营,通过粮食、畜产品和优质特色农产品的加工转化,拉长产业链条,使农民的收入实现几何级数增长,体现跨越式发展乘数效应。

除:除法主要指农村劳动力的转移。通过一定时期的努力,使三分之一的农民进入大城市,变成工人、市民及城市的生产经营者,离土也离乡;通过实施小城镇大战略,使三分之一的农民进入小城镇,离土不离乡,在农村发展;这样,就只有三分之一的农民留在农村。留在农村的农民再实现一除以三的转变,即三分之一从事加工业,三分之一从事多种经营,三分之一的农民从事粮食生产。这三道除法做成之后,真正种田的农民只占农村人口的九分之一。

杨庆才总结说,这样,以求真务实的精神亲民、爱民、助民,就可以走出一条中国特色的农业现代化之路,到2020年左右,实现全面小康社会。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