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求真务实 开拓创新

2004-03-05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在牢固树立科学发展观,弘扬求真务实精神、大兴求真务实之风,努力推进经济社会全面发展之际,第十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今天开幕了,两天前,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十届全国委员会第二次会议已经开幕。我们热烈祝贺“两会”的召开。

十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和全国政协十届二次会议的召开,是我国人民政

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今年的十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主要议程是 听取和审议政府工作报告;审查和批准2003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的报告及2004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审查2003年中央和地方预算执行情况的报告及2004年中央和地方预算草案,批准2003年中央预算执行情况的报告及2004年中央预算;审议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提请审议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修正案草案的议案;听取和审议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最高人民法院工作报告、最高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全国政协十届二次会议也要完成既定的会议议程,听取、审议、讨论和通过有关报告、修正案和政治决议。“两会”的议程十分重大,特别是审议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提请审议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修正案草案的议案、听取和审议新一届政府的第一个政府工作报告、审议和通过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章程修正案,全国关注,举世瞩目。开好今年的“两会”,对于进一步动员全国各族人民紧密团结在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

每年的“两会”,都是全国人民心系所在。“两会”已经成为全国人民在法律法规的制订与修改、经济发展、社会进步等国家所面临的重大问题上形成共识、凝聚力量、统一意志、共同行动的重要政治生活大事。实践充分证明了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适合我国国情的根本政治制度, 是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和依法治国的有机统一;充分证明了人民政协作为中国人民爱国统一战线组织,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的重要机构,是发扬社会主义民主的重要形式。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和政治协商制度,为我们建设社会主义物质文明、政治文明和精神文明提供了重要的制度化保证。

按照法定程序,十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将审议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提请审议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修正案草案的议案,对宪法作适当的修改和补充。宪法是国家根本大法,是治国安邦的总章程,是保持国家统一、民族团结、经济发展、社会进步和长治久安的法律基础,是党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法制保证。按照法定程序对宪法进行修改的过程,就是在充分发扬民主、广泛征求意见的基础上,体现党的主张与人民意志相统一、凝聚全党全国人民的集体智慧的过程。在保持宪法稳定的同时,适应客观情况的变化,依照法定程序对宪法作适当的修改和补充,必将大大增强全国人民的宪法意识和法制观念,进一步促进宪法和法律的实施。

过去的一年,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高举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伟大旗帜,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六大精神,带领全国各族人民战胜严峻挑战和各种困难,开拓进取,与时俱进,夺取抗击非典斗争的重大胜利,全面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社会主义物质文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建设取得了新的显著成就。党和政府强调“以人为本”,强调科学发展观,坚持求真务实,解决了许多在发展过程中产生的矛盾和群众反应强烈的问题,继续保持经济较快增长和社会事业全面发展的势头,所有这些,都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开了一个好局。

今年,我们面临的工作十分繁重。树立全面、协调、可持续的发展观,加强和改善宏观调控,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发展,巩固和加强农业基础地位、增加农民收入,在优化产业结构、就业和再就业、提高人民生活水平等方面达到既定目标,都需要我们付出巨大的努力。我们相信,“两会”的代表和委员,一定会为实现这些目标积极建言献策,在总结去年成功经验的基础上,制定出最好的行动方案。在代表和委员们的共同努力下,今年的“两会”,一定能开成民主、求实、团结、稳定、鼓劲的大会,一定能开成团结奋进、昂扬向上、求真务实、开拓创新的大会。

预祝“两会”取得圆满成功。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