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三步棋”推进人才兴企战略

2004-03-05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企业兴衰,人才为本。人才资源是第一资源,市场竞争归根到底是人才的竞争,企业拥有了人才优势,就会在竞争中占据上风。人才是中铁四局近两年实现跨越式发展最根本的力量与保证。2002年初,我们着手走好“三步棋”来推进实施“人才兴企、人才强企”战略。

第一步棋——更新人才观念。观念决定思路、决定出

路。在2002年2月底公司首届一次职代会上,我们针对当时企业人才外流、人才缺乏的现状,提出要树立“全面的用才观、敏锐的识才观、紧迫的惜才观、科学的用人观、宽宏的容人观和严格的管理观”的全新人才观念,做到“事业留人、待遇留人、感情留人、环境留人”。此后,我们从人才引进、培养、使用及待遇等方面加快了人才兴企、人才强企战略的实施步伐。这两年,中铁四局上下牢固树立了“谁为中铁四局创造了物质和精神效益,谁为中铁四局的发展壮大做出了贡献,谁就是中铁四局的人才”的观念,不拘一格识人、用人的机制激发了各类人员的积极性和创造性。

第二步棋——蓄才,即适应企业规模经营需要,加大对人才的培养与引进。在人才培养上,我们以推进人才结构调整为目的,重点放在领导班子、专业技术人员、项目经理、营销人才等四支队伍建设以及技术工人的培训上。这两年,中铁四局通过加强四支队伍建设极大地提升了企业生产经营的整体管理水平,一批35岁上下的优秀大学生进入了子(分)公司领导班子,增强了班子的活力与创新精神。一大批专业技术人员正成为企业发展的中坚力量,建立起了一支适应企业规模生产经营需求的职业项目经理与营销人才队伍。目前,全集团拥有一、二级项目经理750余人。公司还每年选拔80—120名中青年技术工人骨干到技校“强化素质培训班”进行一年的脱产培训,为施工一线培养造就一批懂技术、会管理的综合素质人才。同时加大人才引进力度,近两年,中铁四局每年引进以土木工程专业为主的大学生300余名,为企业的持续发展输入了新鲜血液,储备了后续力量。

第三步棋——留才。科学的人才工作机制是吸引、留住人才的关键。我们将深化用人机制改革作为深化企业改革的重点来抓,营造有利于优秀人才脱颖而出、充分施展才能的人才环境。在用人标准上,坚持德才兼备原则,不唯学历、职称、资历和身份地不拘一格发现、使用人才,同时,通过制定收入、住房等政策,最大限度地留住人才、发挥各类人才的潜能。近两年,中铁四局通过优秀工程技术人员困补制度、大中专毕业生最低收入保障线制度等政策以及为他们评定职称、参加社会统考提供方便与服务,鼓励专业技术人员成才立业。2003年,公司对564名工程技术人员给予了每人3000—5000元不等的困难补助,并对在重要或关键岗位上工作但不具备相应学历、资历的骨干实行了考评工程师制度,将感情留人、事业留人、政策留人工作落到实处。

人才战略推动了中铁四局跨越式发展,两年时间内,企业发展连跨两大台阶:全集团2002年完成新签合同额73亿元,以超出13亿元的业绩,提前3年完成集团《十年发展规划》中的近期发展目标,即到2005年年营销额达到60亿元;2003年完成新签合同115.8亿元,以超出35.8亿元的业绩提前7年完成集团《十年发展规划》中的远期发展目标,从而只用3年就走完了原定10年的发展历程。全集团2002年完成新签合同额73亿元,完成企业总产值54亿元,同比增长分别为29.1%与15.7%;2003年完成新签合同额突破百亿元大关,达到115.8亿元,完成企业营业额71.18亿元。

程聚生简介

1948年8月出生于河南,1969年参加工作,高级经济师,历任工程队政治指导员、队长、副段长、段长,处长助理、副处长、处长、副局长等。2002年2月任中铁四局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副董事长、党委书记。曾被铁道部授予“京九铁路优秀建设者”称号。先后当选为江西省九江市人大代表、十届全国人大代表。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