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第一个通过的中长期规划

2004-03-05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全面建设小康呼唤铁路先行

1月7日,温家宝总理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讨论并原则通过了《中长期铁路网规划》,明确了我国铁路网中长期建设目标,描绘了铁路网至2020年的宏伟蓝图,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国务院对铁路发展的高度重视。

这是进入新世纪后,我国第一个获准通

过的中长期发展规划。它对实现铁路跨越式发展,促进国民经济持续快速增长,满足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目标的要求具有重要意义。与此同时,有关科学技术、公路交通等重要行业的中长期规划也在紧锣密鼓地制定之中。

铁路被誉为国民经济的先行官、火车头。资深人士分析认为,铁路网规划率先获得国务院审议通过,与当前我国经济发展的现实状况有密切关系。去年下半年以来,我国许多地方出现了煤、电、油等重要基础能源物资的紧张状况,拉闸限电成为一些地方同时出现的特殊现象。这是我国经济加速启动的标志,同时也说明,我国经济发展的支撑条件还需要大力加强。在能源紧张的同时,铁路再一次出现瓶颈现象。为抢运煤炭,铁道部在去年底突击组织了装车大会战,短短20天内,运出了六千多万吨煤炭,有力地支持了经济建设。

也正是在这一过程中,有关各方认识到,为了确保国民经济持续、快速、健康发展,必须加快铁路建设!

铁路网规划将带来什么

中长期铁路网规划的实施过程也是铁路现代化的重要历史进程,它将对我国铁路数量的增加和质量的提升产生多重影响。《规划》确定了扩大规模,完善结构,提高质量,快速扩充运输能力,迅速提高装备水平的铁路网发展目标。根据这一规划,到2020年,全国铁路营业里程达到10万公里,主要繁忙干线实现客货分线,复线率和电化率均达到50%,运输能力满足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需要,主要技术装备达到或接近国际先进水平。

这是一个相当重要的指标。国家发改委副主任张国宝认为,将我国铁路营业里程从目前的7.2万公里,提高到10万公里,同时复线率和电化率均达到50%,是我国铁路真正走出瓶颈的内生需求,也是我国社会经济发展的客观需要。正如铁道部部长刘志军所说,没有较为充足的铁路运输做保障,实现现代化是难以想象的。

为实现2020年铁路网发展目标,方案在路网总规模扩大的同时,突出繁忙干线实现客货分线,人口稠密地区发展城际客运系统,提高路网质量,扩大运输能力,形成功能完善、点线协调的客货运输网。

——发展客运专线。为满足快速增长的旅客运输需求,建立省会城市及大中城市间的快速客运通道,环渤海地区、长江三角洲地区、珠江三角洲地区三个城际快速客运系统。建设客运专线1.2万公里以上。

——完善路网布局和西部开发性新线。以扩大西部路网规模为主,形成西部铁路网骨架,完善中东部铁路网结构,提高对地区经济发展的适应能力。规划建设新线约1.6万公里。形成西北、西南进出境国际铁路通道,西北至华北新通道,西北至西南新通道,新疆至青海、西藏的便捷通道;完善西部地区和东中部铁路网络。

——加强既有路网技术改造和枢纽建设,提高路网既有通道能力。规划既有线增建二线1.3万公里、电气化1.6万公里。

资深铁路专家认为,上述目标的推进和实现,将对我国铁路跨越式发展战略的实施产生极为积极的影响。像中国这样一个国土面积辽阔、人口众多的国家,究竟需要多少公里铁路,是一个颇费思量的问题。在“八五”铁路会战开始时,有专家分析认为,中国至少需要20万公里的铁路才能适应社会经济发展的需要。

新一轮大规模建设即将展开

《中长期铁路网规划》是在建设综合交通运输体系总体思想的指导下出台的。《规划》的批准和实施,标志着我国铁路新一轮大规模建设即将展开。铁道部要求全国铁路抓好《中长期铁路网规划》的实施,掀起铁路建设新高潮。

根据《规划》,铁路部门今年将以客运专线、沪汉蓉通道、杭甬深通道、煤炭运输通道的部分项目为重点,争取开工一批新项目。在建设项目中,青藏铁路施工、大秦线扩能改造、兰武复线等项目建设是重中之重。今年计划安排大中型续建项目35项,计划新线铺轨859公里,投产1680公里;复线铺轨290公里,投产140公里;电气化投产559公里。

为适应外贸发展的需要,铁路口岸建设也将大力推进。铁道部将抓紧满洲里、绥芬河、二连浩特等口岸站扩能改造收尾工程,为口岸运输“大进大出”创造条件,并抓好第一批集装箱中心站和双层集装箱运输通道建设。要实现规划提出的建设目标,将需要巨额投资。张国宝说,这些投资来源,将紧密结合国家投融资体制改革进行一系列崭新的探索。

刘志军说,今年是实施《规划》的第一年,铁路全行业基本建设投资规模有大幅度增加,铁路建设任务十分艰巨。要继续坚持“快速、有序、优质、高效”的建设方针,创造性地开展工作,努力完成铁路全年建设任务。按照中央要求和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的指导思想,积极稳妥地推进铁路建设。他强调,铁路一定要以对国家、对人民、对历史高度负责的精神,切实抓好工程质量。有识之士指出,中长期铁路网规划实现之日,也就是中国铁路迈上新台阶之时。广大旅客的出行条件将大为改善,货物运输的环境将大为改观,一个现代化铁路的框架将基本形成。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