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了不起的9.1%

2004-03-05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来势凶猛的非典疫情,频繁多发的自然灾害,复杂多变的国际形势,一个个风浪考验着中国经济。几天前,国家统计局公布数据:2003年我国国内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9.1%。“这是一个了不起的成绩!”全国人大代表、中国社会科学院财贸经济所研究员杨圣明对此给予了异常积极的评价。

“困难比预想的多,成绩比预想

的好,9.1%,这是亚洲金融危机后的最高增幅。”杨圣明代表说,“在重重困难面前整体经济形势却开创了近年来最好的局面,这不仅显示了中国经济极强的抗风险能力,更表明了国民经济的健康发展态势。”全国政协委员、北京大学教授萧灼基也同样认为这个发展速度是正常的。他解释说,1979年——2002年间,我国经济年平均增长率达到9.4%。所以说,9%的增长速度处于正常范围之内。从国际上来看,一般高增长率会伴随高通胀率,而去年我国通胀率只有1.2%。

9.1%的背后,透露出的是一些令人振奋的信息。杨圣明代表说,去年一年,在经济增长速度加快的同时,经济效益明显提高,他认为,这是体制改革带来的效益。据统计,1至10月,工业企业利润增长了46%,这说明,历经多年的国企改革终于显现了成效,取得了近10年来的最好的效益。外贸体制改革的推进则使去年外贸出口的增幅达到37%,大大超出了10%的计划。

快速健康的经济发展最终得到实惠的还是老百姓。全国人大代表、浙江省省长吕祖善在概述浙江经济时,特别提到了均衡发展的问题。去年,浙江经济同样创造了1996年以来的最高增幅,而值得关注的是,不仅欠发达地区的增幅名列全省前茅,欠发达地区农民的收入增幅也高于全省平均水平。

正视成绩的同时,更需正视问题。萧灼基委员在谈到当前经济运行中需要注意的问题时,同样强调了城乡收入差距拉大的现象。他同时指出,物质消费过大,内需不足、对外需求大幅增加,国内市场扩大不够等问题必须引起关注。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