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重要而非同寻常的一年

2004-03-05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特邀嘉宾:
黄华华(全国人大代表、广东省省长)
王金山(全国人大代表、安徽省省长)
李宪生(全国人大代表、武汉市市长)
主持人:本报记者吴春燕夏斐

主持人语:2003年,注定让人们的记忆久远而弥新。本届政府亲民的作风、务实的精神、创新的勇气、清廉的决心……这一切,都将永远铭刻在人民心中!上行下效!如今,群众需要就是决策依据,群众利益就是行动信号,这已成为全国各级政府的自觉行动。

 

黄华华:非典难挡广东发展潮

对广东和全国人民来说,2003年的每一个日日夜夜都是那么难以忘怀。这一年,广东与全国一起经受住了非典型肺炎疫情的严峻考验,一手抓防治非典,一手抓经济建设,取得了抗击非典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双胜利。

对于那场突如其来的非典疫情,广东省各级政府把保护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及时采取一系列防治措施,在较短时间内有效地控制了疫情。广东还制定并实施了《广东省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办法》,省政府安排15亿元,专项用于省级和困难地区公共卫生体系建设。21个地级以上市和57个县成立了卫生监督所、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和卫生检验中心。

令我们自豪的是,在抗击非典斗争中涌现出了钟南山及广州呼吸疾病研究所等一批先进模范、先进集体和英雄人物,形成了“临危不惧,沉着应对;实事求是,尊重科学;无私奉献,顽强拼搏;万众一心,敢于胜利”的“抗非典精神”。各级政府和领导干部经受住严峻考验,应对突发事件和复杂局面的能力增强。

在抗击非典的同时,一年来,广东继续以“增创新优势,更上一层楼,率先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为总目标,加快经济发展和社会全面进步。2003年,广东经济增长创近8年新高,实现国内生产总值13450亿元,比上年增长13.6%,增幅为1996年以来最高水平。为了增强经济发展后劲,广东加快了基础设施建设步伐,完成投资705亿元。珠江三角洲整体实力进一步增强。广州、深圳中心城市辐射带动作用更加明显,佛山第三大城市建设加快,珠江三角洲率先基本实现现代化各项专题规划全面实施。广东人民生活水平稳步提高,全年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4055元,增长3.6%;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2380元,增长11.2%。城乡居民最低生活保障水平进一步提高,困难群众生产生活的突出问题逐步得到解决。

 

王金山:打胜生产救灾志气仗

2003年,是安徽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第一年,安徽除了经受非典疫情的冲击,还遭遇到1954年以来淮河特大洪水的考验,在出现诸多不利因素的情况下,全省人民在党中央、国务院的正确领导下,迎难而上,奋力拼搏,在大灾之年保持了经济持续快速增长的良好势头。多年期盼的三大需求同步拉动经济增长的格局开始显现,经济自主增长能力和微观经济主体活力进一步增强。

去年,淮河流域发生了特大洪灾,安徽采取综合措施,适时启用12个行蓄洪区,安全转移116万受灾群众。灾民实现了有吃、有住、有医、有序、无大疫的目标,打了一场生产救灾的志气仗。特别是抓住国家加大治淮力度的机遇,乘势而上,原定2010年完成的治淮任务,有望在本届政府任期内完成。

作为全国最早进行税费改革试点的省份之一,安徽去年扎实开展了农村税费改革规范年活动,农业特产税改征农业税,直接减轻农民负担1.7亿元;粮食补贴方式改革试点在全省推广,向农民直接发放补贴款6.27亿元,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制度试点启动实施。一大批重大项目建设取得突破,为安徽长远发展夯实了基础,积蓄了后劲。去年全省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6778元,增长12.4%;农民人均纯收入2127元,在大灾之年增长0.4%,各项社会事业也取得全面发展。

李宪生:树立依法行政,有情操作的基本理念

我是学历史的,学历史的容易回想!总结过去的一年,我觉得有几个“最”:

——最应该先说的话是:我们在省委、省政府和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全面贯彻党的十六大精神,以强市富民为核心,着力提升城市竞争力、增强城市亲和力、塑造城市个性魅力、提高城市综合实力,紧紧依靠全市人民,忠实履行政府职责。全市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8524.5元,增长9%;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达到3497.2元,增长6.1%。

——最令人难忘的是:突如其来的非典疫情对“九省通衢”的武汉的严峻考验。在那看似平凡,实则惊心动魄的50多个日日夜夜里,全市人民万众一心,科学应对,取得了防治非典斗争的阶段性重大胜利,实现了无一例医务人员感染、无一例收治病人死亡、无大面积疫情扩散的“三无”工作目标。非典疫情过后,针对暴露出来的薄弱环节,及时加强公共卫生体系建设。现在,疾病预防控制体系、公共卫生信息网络体系、卫生监督执法体系初步建成,应急医疗救治体系正在抓紧建设,与武汉这个我国中部特大中心城市相适应的现代公共卫生体系基础框架基本形成。

——最值得自豪的是:创造性地提出了“依法行政、有情操作”的工作理念。我们成功、稳妥地处理无证、解决有证三轮摩托车和营运人力三轮车3.7万辆,使这一困扰我市14年之久的顽症得到妥善解决。我们还以此为契机,广泛开展“清洁武汉、美化家园”活动,清除卫生死角,整治主次干道违章占道,市容市貌得到进一步改善。原计划三年完成的1706条“泥巴路”改造任务也一年完成。

——最应该坚持下去的是:实施“883行动计划”,夯实城市工作基础。我们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在武汉883个社区大力推进以“劳动保障、城市管理、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社会服务到社区”为重点的文明社区创建工作。目前,社区建设的阶段性成果得以显现,全市信访总量下降17%。(人物素描:郭红松)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