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科学家们,请担起你们的社会责任

2004-03-05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在上一篇科技时评中,周文斌同志结合自己近30年从事科技新闻工作的实践,谈到了科技记者的苦恼,而这种苦恼还会继续存在下去,这就是新闻与科学的一点不同。老周在文末感慨地说:“就让那些真正的科学家保持自己的矜持与稳重吧,就让他们保持一种平静的心态和意境吧。”这是一位老新闻工作者的理性感悟,其中,又
带有多少无奈。在新闻工作者理解科学家的同时,请科学家们也理解一点新闻工作者,理解一点社会大众的需求吧。

的确,对于广大读者来说,了解科学家与科学家的工作是了解并认识科学的一个重要方式和途径。介绍科学家及其工作状况、进展、趋势等等,本身就是一个极好的科普机会。在那些生动而详实的科学家的新闻报道中,能够巧妙地传达出科学态度、科学精神、科学方法与科学道德。这也是提高公民科学素质的一个重要途径。当年一篇《哥赫巴赫猜想》在全社会激起了多大的波澜。我们经常会提到我国百姓的科学文化程度普遍不高,公民的科学素质还有待提高。中国科协组织的调查也证实了这一点。这其中可能有许多原因,但一个很重要的原因,窃以为是我们对科学与科学家的报道不足,对重要的科学研究及其成果报道不够,而这除了新闻工作者自身的问题外,又与科学家中普遍存在的不事张扬、埋头苦干的追求有关。

因为工作关系,近来,我们多次有过报道有新闻价值科学家的想法。比如,当新一届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院士评选揭晓时,读者想了解其中的一些新闻人物,如新当选的最年轻的院士等等,请他们谈一点感想,介绍一下自己的科学工作。我们的编辑记者费尽九牛二虎之力,好不容易找到了院士秘书或院士本人,其间曲折不必细说。可惜,没有一个院士愿意接受采访。除了不远千里打长途电话与院士联系外,我们的记者甚至在寒冷的冬月,冒着零下20多度的严寒,到了东北某个院士的单位,想见一见,采访一下,或约一下稿,但这位院士还是婉言谢绝了。因为他们自己知道的原因,我们没有完成应该完成的采访,没有履行好广大读者赋予我们新闻工作者的社会责任,我们于心有愧啊!

但转念一想,如果科学家们能够配合我们的工作,能够心态开放一点,大度一点,社会责任感强一点,我们又如何不乐于完成这些工作呢?

当然,年轻的新院士们不接受采访是一种谦虚的表现。其中,他们也很可能有一些苦衷不便言表。据接近院士评选工作的人士说,院士评选中有一种不成文的现象,新闻界在评选前报道哪个候选人,这个候选人就很可能评不上。一位后来当选为院士的年轻科学家就因为前几次评选时,新闻界介绍了他和他的创新工作,搞得这位同志晚当选了几年。这是一种无可奈何的社会现象!

科学与科学的发展离不开公众的理解与参与,科学与科学的进步离不开科学普及,在我们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历史征程上,愿我们的科学家们能够开放一些,大度一些。为了我们社会的进步,也为了科学的发展,科学家们,请勇敢地担起你们的社会责任来,宣传科学,普及科学!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