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香山,如何凝聚起这批创新精英

2004-03-05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在北京香山,有一个研究群体一直在孜孜不倦地探索植物系统发育和进化的过程及机制,并进而探索生命的奥秘。这就是中科院植物所系统与进化植物学重点实验室。2001年,以该实验室中青年研究骨干为核心,以葛颂研究员为学术带头人组成的研究群体,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创新研究群体科学基金”项目资助。在这个平均年

龄只有38岁的群体中,一人曾获得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资助;两人曾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海外青年学者合作研究基金”资助;一人已入选中科院“百人计划”……如今,这个群体正在努力发挥各成员的学科特长,适时调整研究方向和内容;他们所在的实验室正在成长为我国系统与进化植物学科的研究基地和人才培养基地,并成为国际上该领域的重要实验室之一。

系统与进化植物学重点实验室能有今天这样繁花似锦的人才格局可谓历尽艰辛。前些年,全国范围内从事经典植物分类的专业人才数量锐减,许多原来在分类学上很有优势的单位都面临后继无人的危机。如果长此以往,将威胁到以分类学为基础的系统与进化植物学的生存。上世纪后期,分子生物学为系统与进化植物学带来了良好的发展契机。实验室经过认真论证,于上世纪90年代果断地实施了建设分子实验室的计划。后来的科学发展证明,他们的选择是正确而富有远见的,这使他们在保持和推进既有传统学科优势的同时,及时培植了新的学科生长点,并因此培养了一批年轻的学术带头人。

为了加快优秀年轻人才的培养,实验室还采取“派出去”和“请进来”的办法开展国际合作,使青年学者尽快掌握该领域研究的新方法。多年来,实验室成员利用我国植物资源丰富的条件,利用各自的学科特长,以分子生物学为主要手段,整合化石、形态学、细胞学等多种证据,瞄准植物系统发育、物种形成、进化过程和机制等重要理论问题,在植物进化生物学领域开展了一系列综合研究。其中在杂种式物种形成研究等方面已站在国际前沿。如今,这批成员正活跃于国际学术舞台,多次应邀参加国际性学术会议并作大会报告。

一个群体要有竞争力,首先要有凝聚力,而凝聚力的产生首先要靠事业吸引人才,其次也离不开团结互助的群体文化。植物所地处北京郊区香山,上世纪90年代初大批年轻人留在实验室工作后,面临工资待遇偏低和生活不便的困扰。在艰苦的环境下,实验室领导为解决青年人的生活问题想方设法,不断通过一项项具体的措施给青年科技人员送去集体的温暖。他们配合职业道德和科研作风教育,为各项研究工作提供了很好的组织和后勤保证,激发了青年科技人员勤奋工作和刻苦钻研的极大热情。

在平时的研究工作中,实验室提倡平等、自由、严谨、务实的作风。百花齐放、畅所欲言的学术气氛为青年科学家多出、快出成果创造了有利环境,不仅稳定了人心,还使实验室培养的研究生人数多且质量高。优良的装备、团结向上、宽松有序的学术环境和浓郁的艰苦创新之风既成为多出成果的保证,也成为稳定队伍、吸引人才的优势。

前段时间,在葛颂教授主持下,研究群体围绕用好“创新研究群体科学基金”,努力实现原创性突破展开研讨。根据国际上相关领域的最新发展,他们确立了今后一段时期的研究目标:在进化理论和系统发育理论指导下,采用发育生物学、分子遗传学和生物信息学方法,以器官发生或重要适应性状为对象,研究植物进化历史上重大和关键形态性状的形成与分化、植物适应性性状的起源和遗传基础,在分子水平上揭示植物物种及其以上大类群起源的遗传、发育和进化机制。该项目已分解成7个研究专题,并已确定各专题的负责人、主要参加者以及详细的落实计划。有关专家评论说,这一研究目标“直通”系统与进化植物学国际最前沿,表现出中国科学家面对国际学术竞争的冷静与锐气。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