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求真务实谋发展

2004-03-05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3月4日,出席全国政协十届二次会议的委员们第一次进行分组讨论。

上午9时,两千多名委员分成54个小组,审议政协常委会的工作报告和提案工作情况的报告。回顾过去、审视现在、展望未来,委员们精神振奋,踊跃发言。

报告体现求真务实

在审议常委会工作报告时,委员们普

遍认为报告实事求是,成绩总结恰如其分,问题讲得准确到位,体现了全国政协常委会求真务实的精神。

“我们科技界是最讲实在的。”陈佳洱委员说,“常委会工作报告客观全面,是适应新形势、开拓进取的报告。”社科界卢中南委员说 “常委会工作报告讲得很实在,指出了工作中的差距和不足,十分真诚。这对做好今年的工作是十分有意义的。”

“在抗击非典的斗争中,政协办事是很有效率的。”来自广州的基层委员马凯梅深有感触。“去年两会期间,我提交了题为《建立健全城市安全突发事件应急机制》的提案。仅仅过了两三天,有关部门就通知我去全国政协开会,与相关政府部门一同讨论研究。”

促进发展是人民政协履行职能的第一要务

促进发展是人民政协履行职能的第一要务。讨论中,委员们指出,政协要发挥好人才汇聚、联系广泛的优势,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出实招,建诤言,献良策”。

刘敦一委员说 “面对新的形势,政协委员应该把促进发展作为履行职能的第一要务,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突出特点、发挥优势,围绕关系国计民生的重大问题积极参政议政、建言献策。”

“2004年是我国开放和发展十分关键的一年。报告明确了今年的主要任务。作为知识界委员,我们应该发挥自身优势,深入调研,力争在具有综合性、战略性、前瞻性及党和政府决策迫切需要研究的重大问题上多做文章,提供强有力的智力支持。”包景岭委员接着说,“落实科学的发展观,实现经济社会协调发展、人与自然协调发展,政协大有可为。大家应该积极发挥作用,开拓新的空间。”

努力提高提案质量

提案是政协履行职能的重要形式,是政协行使民主权利、开展民主监督的重要渠道。提案自身的质量是提案工作的基础,正越来越受到委员们的重视。

任玉岭委员每年要花很多时间,进行广泛深入的调研。他说 “必须全面深入地了解情况,才能形成较为完善的建议,才能对有关部门的决策有所帮助。”

“政协委员应多了解一些社会普遍关注的问题,及时反映社情民意,加强民主监督。”常年致力于大熊猫保护和研究的潘文石委员动情地说,“一年到头,我都要在野外进行研究,跟普通农民生活在一起,农民很苦,我将在提案中为他们说话。”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