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时代•梦想•成长

2004-03-05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一个人的发展离不开他所处的那个环境,一个企业的发展离不开他所处的那个时代。企业的梦与国家的梦往往总是相辅相成的。当中国联通把努力建设世界一流的电信企业作为自己企业愿景的时候,她也在追求着代表中国去到世界电信业的大舞台上占有一席之地。

不到十年,联通人让我们看到了一个活生生的奇迹:一个从无到有,从小到大,由弱变强的中国联通伴随着中国的崛起而迅速崛起了。——题记

对于今天的消费者来说,中国联通已经不是什么陌生的名字,甚至连她的中国结式的企业标识也已经不是什么陌生的符号。

对于今天的世界电信业来说,中国联通已经不是陌路人。她是当今世界少有的同时拥有GSM和CDMA两张电信大网的运营商之一,她正在追求的双模手机通信方式,以及对整合无线移动技术所承担的责任,也早已令世界同行瞩目。

我们今天解读中国联通,不是从一个纯经济学角度,更不是从电信专业视野,对于广大消费者来说,作为一个国家级电信运营商,中国联通究竟给我们带来了什么?

从经济学意义上说,仅仅用了不到10年的时间,中国联通就创造了令人眼晕的经济价值,她的资产总值、企业规模、利税水平等等经济学指标无疑都是优秀的。她以13.4亿元资本金起步,到2003年底,公司总资产达到2050亿元,比初创时增长了96倍,实现了国有资产的快速增值。公司在国内电信市场的收入份额上升到14.5%,移动电话用户猛增到2003年底的9219万户。中国联通实实在在地创造了经济奇迹。

从电信专业的角度看,中国联通无疑也是佼佼者。短短的10年,她就拥有了世界第三大移动用户群,建起了世界第二大CDMA网络,并在海内外成功上市。由中国联通发起的世界CDMA高峰论坛已经成为世界移动通信界顶级人物的交流场所,并迅速成为影响国际电信业发展的重要的国际通信论坛。

10年的短暂光阴,给中国联通人提供了一次不可再生的历史机遇,他们以后来者的角色,在中国电信业发展的大合唱中,奋发进取,锐意创新,为中国亿万用户提供了崭新的通信机会。正像一句广告词所说,有了选择真好!

一切即将改变

中国联合通信有限公司成立

光明日报北京1994年7月19日电我国第一家具有电信运营权的非邮电系统企业 中国联合通信有限公司今天宣告成立。这是深化通信管理体制改革的重大举措,它标志我国基本电信事业结束独家垄断的局面,走上开放发展的道路。

这一消息伴随着改革的春风吹向垄断经营了40多年的中国电信业,一个全新的通信时代由此开始。

起步的路是艰难的。资金不足,技术不足,网络不足,这一道道难题横亘在中国联通的创业者面前。清理资产,明确产权,剥离中中外项目,海内外上市,注入资金本等等,这每一步带给联通人的都是巨大的压力。但正是在应对这一个个压力中,中国联通一步步地成长起来了。

有了资金,也就有了发展的机会与可能。运用这些资金,近十年来,中国联通建成了覆盖全国、联通世界的综合通信网络。

1999 2003年,为适应市场需要,公司进行了大规模的通信网络基本建设,累计完成固定资产投资2000多亿元,年均投资规模达到400多亿元。截至2003年底,公司建成了覆盖全国、总容量1.2亿户的移动通信网络,其中,2001年仅用半年多时间,建成开通了覆盖全国、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CDMA移动通信网络,其建设规模和建设速度,在世界移动通信发展史上前所未有。2003年3月28日,中国联通又将CDMA网络整体升级到CDMA1X。目前,公司正在加快CDMA精品网建设步伐。公司建成开通光缆干线57万公里。在国内率先采用统一的基础网络平台技术,建成具有联通特色的全国性长途电话网、数据通信网和互联网,开通了IP电话、互联网、视频会议系统、可视电话系统等业务,真正实现了综合业务的一体化服务。在香港、美国设立了电信运营企业,积极开展当地业务。公司综合业务优势的发挥和市场占有率的稳步上升,对于形成电信市场有效竞争格局,提高服务水平,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

一天天增长,一天天完善的中国联通网络,为消费者享受现代通信技术文明的成果提供了机会。因为有了这个发展中的联通网络,中国消费者有了选择的空间。一国两网,一企两网,让我们的电信生活更加充实。

一切正在改变

中国联通与中国移动互联互通

光明日报北京2001年7月7日电北京中国联合通信有限公司今天与中国移动通信集团公司签署了网间互联及结算协议。根据协议,中国联通与中国移动将全面规范网络间互联方式、互联费用分摊与网络间结算、局数据交换配合和质量控制。此举标志着中国两个主要的移动通信运营企业将在互惠互利的基础上开展广泛合作。

对于今天的消费者来说,这样一条消息也许没有什么太多的新闻价值。但是,经历过那一段不规范激烈竞争阶段的电信业内人士来说,这一简单的消息是具有划时代意义的。

中国的移动通信业是从固定通信中分化出来的。中国电信一统天下长达40多年。党和国家为了促进中国电信事业的发展,引进竞争,从中国联通开始先后成立了中国移动、中国电信、中国网通、中国铁通、中国卫通等多家电信运营企业。

但也正是因为一生六,兄弟分家,一度出现了不规范的竞争局面,你挖我电缆,我砍你铁塔,你封我局号,我放你干扰,电信企业间互联互通不畅,消费者为之大伤脑筋。

在追求互联互通,为消费者提供良好的网络服务之路上,中国联通进行了自己艰苦卓绝的努力。推进互联互通问题的新闻、司法干预,推动互联互通政策的出台,推行互联互通技术经济标准等等,正是有了这一系列的长期努力,今天,我们才发现移动电话的掉话率、串号率、不通率等负面技术指标都在逐步下降。消费者都能感到,手机变得比以前好用了。

2003年3月22日清晨,渤海湾一艘轮渡船遇难,乘客成功地用手机发出了求救信号,山东联通员工用CDMA手机记录下求援的经过并通过电视向社会播放。2003年夏天,浙江舟山的渔民在超远程近海CDMA网络的支持下,放心地出海打鱼了。2003年,一路路新闻记者通过CDMA上网卡,在大江南北飞驰的列车上,在世界屋脊行驶的汽车上,在海南环岛高速公路上,向北京发回了新闻稿件。此时,人们真切地感到,生活因为有了新时代的移动电话,一切正在改变!

一切已经改变

中国联通CDMA网开通运营

光明日报北京2002年1月8日电中国联通CDMA网开通仪式今天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我国移动通信从此进入GSM与CDMA相互竞争、共同发展的新阶段。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吴邦国出席了开通仪式并启动CDMA网开通标志。

一个新来的竞争者如何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建立自己的优势,确立自己的发展空间?中国联通在国家不对称管制等政策的支持下,以新技术、新业务为自己的增长点,在创新中开拓发展。这是一条充满了挑战与生机的道路。

十年来,中国联通从战略的高度十分重视通信技术的发展,不断采用先进的技术,开展技术创新和业务创新,努力提高自身的生产力,开发适销对路的各种电信业务。

当模拟技术盛行时,刚刚成立的中国联通率先采用当时先进的GSM数字蜂窝技术建设移动通信网络。在CDMA建设方面,根据中国用户的习惯,独创了CDMA机卡分离技术。为协调GSM和CDMA两网的发展,中国联通又开创性地开展GSM1X技术试验,成功地开发出了“G&C移动双模系统”。这一“双模系统”将于今年上半年全面建成,并以“世界风”为品牌全面推向市场。该系统建成后,具有三大功用:一是使GSM用户能够享受CDMA1X的高速数据服务,二是实现CDMA用户的全球漫游,三是弥补G网和C网的覆盖不足。这将极大地方便广大移动用户尤其是目前的双机双卡用户,给他们带来全新的移动通信体验。

利用先进的技术,中国联通通过与高通、SUN以及众多SP/CP合作,开发出了丰富多彩、深受用户喜爱以“联通无限”为总品牌的增值业务。在统一网络平台上,中国联通采用ATM+IP技术,建立了统一的多业务网络平台(China Uninet),为向下一代网络过渡走出了一条新的技术发展路线,被专家认为具有国际领先水平。在视讯网络方面,中国联通采用世界先进技术,建立了世界最大的视讯网络系统,并推出了具有联通特色的“宝视通”业务。在去年抗击“非典”的战斗中,这一系统发挥了重大作用。

多年来的技术创新,不仅使中国联通的通信能力和生产力不断提高,也大大提升了中国联通的技术领先优势和竞争优势,大大增强了中国联通在市场上的核心竞争力。

从一个技术与业务的追随者起步,借助于CDMA的技术优势,中国联通正迅速成长为技术与新业务的领跑者,这是一个巨大的历史性跨越。而支撑这跨越的则是“竞争、创新、激情、诚信”,这些在实践中形成的联通企业的文化精髓,它构成了联通不断兴旺发达的强大精神动力。

变与不变的辩证

对于像中国联通这样的现代服务型企业来说,变与不变都是相对的。变的是技术,是业务,是服务,这些也应该变,应该苟日新,日日新,与时俱进;而不变的则应该是追求,是信念,是理想,是对消费者的承诺,这些也不能变,应该咬定青山不放松,始终把努力满足最广大消费者的需要作为自己的追求。这是联通梦的起点,也是联通梦永无止境的追求。惊回首,离天三尺三!

联通是时代变迁的产物,是新时代的新生儿。没有改革开放就没有中国联通,它就像一轮朝阳在世界电信界冉冉上升。愿中国联通在今后的岁月中,在中国重要的战略机遇内,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坚持以人为本,继续保持那么一种昂扬向上的精神,那么一种朝气蓬勃的追求,为走向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中国提供更充足的通信保障,为追求美好幸福生活的中国亿万民众提供丰富多彩的通信服务,让我们的生活因为有了联通而更加精彩!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