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阿盟吹响改革号角

2004-03-05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3月1日至4日,22个阿拉伯国家的外长和代表在位于开罗的阿拉伯国家联盟 阿盟 总部,先后举行了阿盟外长理事会紧急会议和第121次例会。这是阿盟有史以来召开的历时最长的外长会议。两次会议的中心议题是讨论阿盟的机构改革问题,宗旨是努力寻求在新形势下加强阿盟的有效作用和增进阿拉伯世界的团结协调。连续召开的这

两次阿拉伯外长会议实际上是定于3月29日在突尼斯举行的阿拉伯国家首脑会议的预备会议,会议通过了有关阿盟改革的方案和发展阿拉伯国家共同行动的文件草案,将提交阿拉伯首脑会议审定。

由于阿拉伯外长会议通过的有关阿盟改革的方案和文件只是提交阿拉伯首脑会议审定的草案,在文字上还需做些修改或调整,有关正式文本并没有对外公布。但是当地媒体透露,阿拉伯外长会议对阿盟改革的方案进行了全面、热烈的讨论。改革内容主要涉及以下6个方面 一、成立阿拉伯议会,强化阿盟成员国之间的联系,协调阿拉伯世界的共同行动;二、成立阿拉伯安全委员会,负责阿拉伯世界的安全事务;三、成立阿拉伯仲裁法庭,调解阿拉伯世界内部出现的纷争;四、成立阿拉伯投资与发展银行,加强成员国之间的经贸联系;五、成立阿拉伯最高文化委员会作为阿盟的咨询机构;六、成立阿盟决议执行权威性监督机构,确保阿盟决议令行禁止,一旦发现成员国违背阿盟决议,将对其采取惩罚性措施。

阿盟成立于1945年3月22日。半个多世纪以来,阿盟历经风雨沧桑,在维护阿拉伯世界利益和地区和平、稳定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但是,由于阿盟的组织形式、宪章、决策方式等数十年没有变化,已不能适应形势的发展,阿盟的地位和作用近年来越来越受到限制。特别是海湾战争和伊拉克战争前后,阿盟无力应对地区局势骤变、内部分歧加剧、面临被边缘化的严峻挑战已是不争的事实。最近,美国开始加大了对中东地区推行“民主改革”的力度,由美国酝酿、兜售的“大中东民主改革计划”又使阿拉伯国家面临新的巨大压力。阿拉伯国家越来越强烈地感到,阿盟已经到了非改革不可的境地,惟有改革之路才能图强。

“阿拉伯国家的改革应该由各国自主进行,不应由外部强加”,这是阿拉伯国家外长会议发出的共同呼声。人们还注意到,在阿拉伯世界中综合国力与影响力最强的埃及、沙特和叙利亚在推动当前阿盟改革中发挥了积极的主导作用,他们提出的“三国方案”也将提交阿拉伯首脑会议讨论。此外,其他一些阿拉伯国家也提出了多项方案,表明了阿拉伯国家普遍赞同改革的愿望。

阿盟是阿拉伯国家团结的象征,也是阿拉伯世界走向一体化的希望所在。刚刚闭幕的阿拉伯外长会议吹响了阿盟改革的号角。这无疑是一个良好的起点。 (本报开罗3月4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