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高职教育 服务为宗旨就业为导向

2004-03-05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本报讯 高等职业教育第三次产学研结合经验交流会前不久在江苏无锡闭幕。教育部部长周济强调指出:“就业是民生之本,事关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事关高等职业教育的发展方向,因此要在办学思想、专业建设、管理模式和办学机制上,坚持以服务为宗旨、以就业为导向,办让人民满意的高等职业教育。”他特
别指出,高职教育学制要由三年逐步过渡到两年。

周济说,不同层次的学校都能办出一流的教育,高等职业教育要找准自己的定位区间和发展空间。在谈到就业导向问题时,他说,高职教育学制由三年过渡到两年,不仅是一个单纯的学制问题,也是一个导向和机制问题。

在坚持走产学研结合之路的问题上,周济指出,高职教育要办出水平和特色,就要推进校企合作办学,实现“双赢”。大力推广“订单式”培养,积极实施“双证书”制度,建设“双师型”教师队伍。在实训基地建设方面,教育部和财政部将加大投入,充分依托现有职业院校和实训基地,用三到五年的时间,在全国兴建一批起示范作用的国家级职业教育实训基地,每个基地每年要有600人次的培训规模,5年内要为国家培养100万名高技能人才。

此次会议由来自全国31个省市区的400多位代表参加。教育部副部长吴启迪等相关部门领导出席会议。

近年来,高等职业教育发展迅猛,已成为我国高等教育的“半壁江山”。1998年至2003年,全国高职招生数从54万人增长到200万人,在校生从117万人增长到480万人。目前全国有独立设置的普通高等职业学校908所,占全国普通高校总数的58.6%,基本形成了每市至少设置一所高等职业学校的格局。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