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鄱阳湖发现海洋古生物化石

2004-03-05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本报讯今年鄱阳湖出现历史罕见低水位,使大量的湖底河床裸露,鞋山脚下溶洞尽现,奇石成片。文物考古工作者最近在湖心小岛鞋山发现了大量形成于亿年前的海洋生物化石。

文物考古工作者在鞋山古炮台下的乱石堆中,发现了20多块带有菊花形状的石灰石,大的几个人也搬不动,小的只有指

头大。石面上一朵朵大小相差无几的菊花图案相互簇拥,分布均匀,有些石块截面条纹清晰可见,上、下石面图案纹理对路相连。似许多类似蚯蚓的腔肠类动物挤拥在一起,因故集群性死亡后,经地质变化而形成化石。化石图案清晰,纹理清楚,浑然天成。专家认为,这些带有菊花状的化石应是形成于约1.5亿年至2.75亿年前的海洋古生物化石。鞋山周围大量古生物化石的发现,为鄱阳湖地区曾是海洋说提供了证据。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