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建筑节能前景广阔

2004-03-05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我国房屋建筑规模十分巨大,近几年每年建成房屋达16亿 20亿平方米,并且高潮还在持续。建设部科学技术司武涌说,如果国家从现在起就下决心抓紧建筑节能工作,对新建建筑强制实施建筑节能设计标准,对既有建筑有步骤地推行节能改造,到2020年,我国建筑能耗可减少3.35亿吨标准煤,空调高峰负荷可减少消耗约8000万度电,相应

可减少电力建设投资约6000亿元。投身节能产业,可以说适逢良机。

你用的房屋节能吗

2月底,在北京地球村环境文化中心举办的一次节能建筑研讨会上,中国建筑节能学会会长涂逢祥忧心忡忡地说,“当前新建房屋95%以上都是高能耗建筑,即大量浪费能源的建筑,而旧建筑的节能改造也是难上加难。目前我国合格的节能建筑不足4%。”能源基金会杨富强博士评论说 “现在人们可能知道自己用的房子是不是结实,是不是价格合适,但从来没有人告知过你 你的房屋是不是节能。”

中国能源研究会副理事长王庆一研究员介绍说,按照国际通行的分类,建筑能耗是指民用建筑 包括居住建筑和公共建筑以及服务业 使用过程中的能耗,主要包括采暖、空调、通风、热水供应、照明、炊事、家用电器、电梯等方面的能耗。按照国家已经出台的相关法规,到2010年,我国村镇居住建筑要实施节能率50%的居住建筑节能标准。像北京、天津这样的地方,要达到65%以上。

北京建筑节能办公室主任祝根立对记者说,在建筑节能方面,北京算是领先的。每平方米采暖面积一个采暖季耗标准煤25公斤为100%,1998年开始,北京实施节能50%的设计标准 每平方米采暖能耗降低到12.5公斤以下 。到2000年,全市当年新开工住宅工程符合节能50%设计标准的达到95%以上,其中市批开工的达到100%。节能50%的建筑设计已经基本普及。但现在的任务是推广节能65%的设计标准。

节能65%仍有差距

涂逢祥说,当前社会对节能建筑的认识还处在“盲区”,而消费知识的普及来自于政府的监管和市场的推动。他说,“即使北京全面实施了节能65%设计标准,达到每平方米建筑一个采暖季耗标准煤8.75公斤的时候,也仅达到目前欧洲6.125升油的平均水平。”

“就是全国不同气候条件的区域都实现了65%的目标,与发达国家相比,差距仍旧很大。”祝根立说。欧洲国家的住宅年实际采暖耗能已经普遍降到了每平方米6升油以下,领先的“高舒适度,低能耗”住宅达到了3升油以下。北京市住宅的平均采暖耗能按欧洲方法折算,为每平方米16升油,按照节能50%标准新建住宅的采暖能耗也是8.75升油的水平;“但我们与国外先进水平的差距,不在材料和施工技术上,而是在设计标准上。”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2003年初开始组织“国家综合能源战略及政策研究”,针对建筑节能部分,研究报告指出 中国既有建筑基本上属于高耗能建筑,正在大规模建设的建筑绝大部分仍然是高耗能建筑,单位建筑面积能源消耗为发达国家的3倍以上,为此,国家每年要浪费几亿吨能源。为了中国经济社会的可持续发展,必须紧紧把握住战略机遇期,力求使2020年中国建筑能耗水平接近发达国家20世纪末的水平。

节能公司的发展良机

祝根立说,从北京锋尚国际公寓、方庄芳古园等节能措施良好的新建项目来看,实施节能65%以上的设计标准不会造成建筑造价的大幅度提高。涂逢祥说,“我们测算过,最多只提高造价的5%左右。关键在于开发商的认识。而一些地方政府领导人担心节能会影响GDP的说法,更是无稽之谈。我们也计算过,节能产业至少会给当地经济增长带来0.5%以上的拉动。尤其旧建筑的节能改造前景看好,等于给了许多节能公司——或者说能源服务企业——一个发展良机。”

节能服务公司在国外已经如火如荼,而我国甚至还没有起步。节能公司的经营思路说起来非常简单 假如某座建筑一年能源耗费1000万元,通过与节能公司签订协议,让节能公司对此建筑实施节能改造;如果只花600万元就达到甚至超过原来的舒适标准,那么等于赚取了400万元。可以通过两家协商,其中一部分为节能公司的利润,另外一部分成为这座建筑业主的利润。这对发展节能产业有好处,对环保有好处,也减轻了政府的压力。所以,真正的问题在于节能产业的市场化做得远远不够。

北京地球村环境文化中心主任廖晓义认为,其实无论对于新建建筑还是旧建筑的改造,政府的监管可以变得很简便。市场经济有办法促动很多新兴产业的发展,今后,建筑节能监理公司,有中国特色的建筑节能技术研究公司,节能产品制造和流通公司,都是很有前途的。节能产业发展了,建筑节能65%实现起来就会顺利一些。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