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打破中医药学发展的“瓶颈”

2004-03-05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中医药学是中华民族的宝贵财富。然而,在世界天然药物年销售300亿美元的市场份额中,我国的中药仅占3%-5%。我国中成药全年的出口额往往不足国外某些企业一年的产值。中医药产业的发展与我们传统中药大国的地位实在是太不相称了!”谈起他的提案,长期从事中医药研究的全国政协委员、河北医科大学博士生导师吴以

岭显得十分焦虑。

学术创新不足,与时代要求脱节,没有形成具有国际认同感的中医学理论体系,吴以岭委员在分析了这些阻碍中医药学发展的原因后指出,要打破“瓶颈”,必须加大中医药学术的创新力度,用从传统理论推陈出新的一批新观点、新学说、新理论,构建起中医学理论的现代体系,用以指导临床实践和新药开发,从而形成具有市场竞争优势的现代中医药产业。

在具体做法上,吴以岭委员提出如下建议:

1、加大战略支持、政策支持、资金支持力度。将“中医药的可持续发展”作为重大科技专项纳入中长期规划。把“加大学术创新力度,构建中医学理论现代体系”列为“中医药可持续发展”的核心工程,予以政策性支持。2、成立国家级“中医学学术创新”专家委员会或领导小组统筹规划,组织协调,整合国内的各种资源优势,进行系统研究。对中医学术上有重大创新的单位和个人进行奖励。3、创建国家级“中华医学历史博物馆”,使之成为集科研、学术交流、成果展示、系列服务为一体的馆藏机构,同时也成为向海内外展示中医学术历史与现代成就的一个窗口。4、重点扶植、培育以学术创新为先导的高科技中医药企业集团,经过严格的筛选,树立样板,创建我国的中医药现代化品牌企业,加速推进中医药的现代化、国际化进程。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