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李华代表:用科技示范助推西部发展

2004-03-05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不论解决西部地区的农村、农民和农业问题,还是解决西部社会、生态发展问题,都需要科技的强力支持和推动。”西北农林科技大学葡萄酒学院院长李华代表对记者说。

此次参会,李华代表随身带了一份新完成的《关于葡萄酒质量最优化研究成果应用报告》。报告中说:以该研究成果为指导,在陕西渭北、甘肃河西

走廊、宁夏贺兰山、新疆等干旱半干旱地区,建立了40多万亩的酿酒葡萄基地,并在这些地区形成了葡萄酒产业,葡萄产量从80万吨增加到200多万吨,葡萄酒产量从20万吨增加到45万吨。自1987年该项目实施以来,其研究成果累计创造直接经济效益50多亿元,间接经济效益超过300亿元。这为当地人民脱贫致富开辟了新的途径,解决了大量农村剩余劳动力的就业问题。

“农民走进工厂,成为产业工人,这正是农民增收的重要途径。而农业产业化的支点就在于科技。”李华代表说,陕西杨凌的发展同样说明了科技的作用。依托西北农林高校的科教优势,杨凌科技示范区经过7年多的时间,已成为中国农业科技大市场。其科技示范基地和示范点已经覆盖包括北京、上海、广西、山东、江苏等发达省份在内的全国20多个省市自治区,示范区已累计推广700余项农业实用技术,推广面积8000多万亩,治理水土流失面积200多平方公里。

“近年来,国家对西部科技发展给予了一定的倾斜支持,但总体来看,还难以适应西部地区经济、社会和生态发展的需求。国家应加大对西部的科技投入,为西部储备人才。”李华代表在议案中提出:一是根据西部经济、生态、社会发展的需要,加大对西部科技投入的份额;二是对有关西部的科技经费实行切块划拨,由西部科教单位在切块范围内进行招标竞争。

“此外,要采取措施进一步发挥西部科技人才的积极性。在长期的教学工作中,我们发现,人才隐性逆向流动的问题较为突出。为此,我们建议将区域性强、科技优势明显的高等农林院校纳入到国家实施的教育振兴行动计划中。”他说,农业生产、生态环境建设都具有很强的地域性特征。西部地区的科技人员长期生活在西部、工作在西部,对西部经济、生态和社会发展中存在的问题感受最深刻、认识最清楚。他们不但有着丰富的知识积累和工作经验,而且对西部有着深厚的感情。提高西部科教单位的科技创新能力,发挥西部本土科技人才的作用,对促进西部发展意义重大。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