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农民增收是我们的要务”

2004-03-05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河南南阳是一个地地道道的农业大市,1061万人口中,农业人口就占了830万。“农业大市的第一要务就是农民增收。在南阳市,‘三农’问题就是第一位问题。”谈及揪心的“三农问题”,全国人大代表、河南省南阳市委书记何东成表情严肃而深沉,他说,“我们会尽最大的努力把南阳农民增收的文章做好。”

何东成代表说,

同全国其他城市一样,当前南阳市农业和农村经济正处在新的发展阶段。农民收入增长缓慢,是现在农村经济发展面临的一个突出矛盾。这两年来,何东成跑了不少农村,做了大量的调研。如何解决“三农问题”,他有自己深刻的思考。他强调说 “当前破解农民增收难题,思路和视角一定要创新。关键要做到三个并举,即种植业和养殖业并举、农业和非农产业并举、农民自主创业增收与加大扶持力度并举。”

何东成解释说,具体就南阳而言,主要是抓好五个重点。一是继续推进农业结构调整。重点抓好优质专用粮食、棉花、蔬菜、食用菌等十大优势农产品基地建设,突出发展林、药、牧三大特色产业。二是积极发展农业产业化经营。以培育龙头企业为重点,集中培育一批带动能力强、经济效益好的农副产品加工企业和大型农产品市场。三是大力发展第二、三产业。发展个体私营经济,增强农户这一农村市场经济主体的活力,鼓励其创业致富。四是加快农村城镇化进程。以城镇化为载体,把城市和农村发展作为整体通盘考虑,统筹解决。五是大力发展县域经济。我们鼓励、支持各县市区从自身出发,放开手脚加快发展,培育发展有市场潜力、有发展后劲、有较高效益的产业和产品,力争每个县都有二、三个成气候的特色产业。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