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朱永新委员:通过网络了解社情民意

2004-03-05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有这样一位副市长,身为博士生导师,曾经对网络不屑一顾,认定网上没什么好东西。不料一没留神,被自己的学生拉下水,成了一个不折不扣的“网虫”。“落网”后的他开通了自己的教育网站,短短一年半时间里,网站在全国引起广泛反响。他就是全国政协常委、苏州大学博士生导师、苏州市副市长、民进中央常委、民进苏州

市副主委朱永新。

也许是因为网吧误人子弟的事件层出不穷,朱永新对网络曾有一种抵触情绪。直到2002年初,他不单自己没上过网、反对儿子上网,还多次批评自己的学生在网上“陷得太深”。不知从哪天起,他的博士生李镇西总是有意无意谈起网上正在进行的学术讨论,并时不时向他推荐一些网友的精彩留言。慢慢地,朱永新感受到了网络的魅力,开始经常上网了。这时,他的几个弟子纷纷“怂恿”他说,您也应该有自己的网站,那大家学习交流就方便多了。就这样,2002年6月18日,朱永新和他的弟子们开通了“教育在线”网站。

慢慢地,在这个网站上,聚集了越来越多来自全国各地的教师和关注教育的人。有个叫张向阳的普通数学老师,自从去过“教育在线”后,每天都写一篇日记放在网上,与网友分享教学中的苦与乐。短短半年时间,他就在《人民教育》、《教育参考》、《文汇报》等报刊上,发表40多篇文章。

看到越来越多的张向阳这样的年轻教师在网络上快乐地、健康地成长起来,朱永新不由得在“网”中“越陷越深”,并从中获得了无穷的活力。这次来北京开会,他带来的12份提案中的大部分都是在网上征集从而获得线索的,反映了众多百姓的真实呼声。

“不论多忙,每天我都要到网站上看一看。很多人通过这个网站与我交流,这是我了解社情民意的一个最直接的窗口。”朱永新这样对记者说。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