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赵金城委员口述:0.35%的轻与重

2004-03-05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政协委员一定要亲民、爱民、为民。有了这种感情,才能知道群众有什么困难;才能在办事过程中排除困难,为人民群众做好事、办实事。

去年3月,作为沈阳市政协主席,我和班子成员在深入沈阳社区调研中发现,在电脑已进入许多寻常百姓家的城区,竟还有一些低保户家庭没有电视看。有的低保户家庭小孩是到邻居或亲戚家

看电视,有的家庭在大年三十晚上爷爷和孙女是以互相讲故事的方式度过的。此情此景,我们心里都感到阵阵酸楚。经调查了解,市内五城区没有电视机的家庭共有4467户,占五城区总户数的比例仅为0.35%。但从绝对数来看,这又不是一个小数字,涉及1万多人。电视是现代社会家庭中重要的信息窗口。家中没有电视,就难以及时听到党和政府的声音,难以看到丰富多彩的外面世界,也就难以像其他市民那样,拥有基本的文化生活。市政协领导班子研究决定,把解决这部分家庭没有电视机的问题,作为市政协2003年专项扶贫帮困的任务。

经过市场调查,一台54厘米彩电的价格最便宜的也在800元以上,解决低保户家庭的看电视问题需要资金350万元。市政协分头走访委员和委员所在单位,两个月内就筹集了这次活动所需要的346.5万元资金,190个单位和211名市政协委员参加了捐款。LG电子(沈阳)有限公司本来已不再生产54厘米彩电,但当公司知此事后,当即决定专门为政协重新启动生产线,不仅以每台770元的成本价承担了彩电生产任务,同时无偿向此次活动捐赠价值40万元人民币的54厘米彩电500台。

去年6月23日,4000户多低保家庭终圆彩电梦。在此基础上,今年春节前,沈阳市委、市政府多方筹资1700万元,又为全市2.2万户农村没有电视机的家庭送去了54厘米彩电。可以说,现在沈阳城乡720万人,所有家庭都能看上电视了。

市政协此次为低保户家庭送彩电活动,在全社会引起巨大反响,一时成了沈阳街头巷尾议论的热门话题。一些市民来信说 过去,认为政协就是清谈议政的,与百姓素来“水米无交”;现在看,人民政协真正心系人民啊!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