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坚持科学民主决策 推进政府职能转变

2004-03-09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特邀嘉宾:

宋晨光代表(江西省宜春市委书记)
田向利委员(河北省唐山市委副书记)
韩方明委员(中国农业科学院高级研究员)

主持人:本报记者蔡闯

主持人语:

温家宝总理在十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上作政府工作报告时强调,各级政府要全面履行职能,在继续搞好经济调节、加强市场监管的同时,更加注重履行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职能。他强调坚持科学民主决策,并要求作为政府的一项基本工作制度,长期坚持下去。参加两会的代表委员普遍认为,坚持科学民主决策,是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具体体现,是社会经济发展的重要前提。

宋晨光:共产党员要时刻遵守、贯彻党的根本组织制度

坚持民主决策,保证决策科学,是党的民主集中制的体现。民主集中制是党的根本组织制度,共产党员要时刻遵守、贯彻党的这一根本组织制度。

当前,在市场经济条件下,在经济转型、体制转轨的过程中,各种情况更加复杂。这就更需要各级党委、政府提高执政能力,而科学民主决策正是减少失误、少走弯路、贴近群众和实际的决策方式,是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具体体现。

我认为,要做到科学民主决策,关键是吃透上情,了解下情。今年,第五届全国农民运动会将在宜春市召开。如何搞好赛会的接待工作,对于我们这个只有30万人口的城市来说,是一个比较大的课题。我们请有关专家和各部门的领导同志共同研究,历时半年多,终于确定了“立足本市、多元投入”的指导方针,通过市场运作,不仅改、扩建了原有的宾馆、招待所、体育馆,更增添了不少学校的体育设施,得到了很好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为国家节约了大量资金。实践证明,科学民主决策是解决实际问题、克服工作中出现的困难的正确出路。作为决策者,决不能有思维定式,要勇于接受监督,切实为人民做好事。

田向利:提高公务员素质,切实转变政府职能

温家宝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要坚持科学民主决策。要进一步完善公众参与、专家论证和政府决策相结合的决策机制,保证决策的科学性和正确性。这是非常重要、非常及时的。

实现科学民主决策,可以有效地规避风险,减少失误。党的十六大以来,各级政府行政部门在这个方面已经作了有效的探索,科学民主的决策机制正在逐步建立起来。以河北省为例,已建立了由社会科学、自然科学等方面的专家组成的专家咨询团、顾问团,在决策前对重大问题提供咨询。唐山市也形成了重大问题公示制度,组织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及有关专家在决策前举办听证会、座谈会等。我认为,进一步完善公众参与、专家论证和政府决策相结合的决策机制需要一个过程,这个过程现在已经开始,但还需要继续摸索、进一步规范。

进一步完善公众参与、专家论证和政府决策相结合的决策机制,应该形成4项基本制度。第一,建立重大问题专家咨询制。第二,建立面向社会的公众听证制度。第三,建立面向社会的公示制度。第四,建立集体决策、责任追究制度。

我认为,实现科学民主决策,对公务人员的工作素质、工作理念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本次会议上,我提交了“考核评价干部业绩应实行经济、绿色、人文三个GDP综合考核指标体系”的提案,希望从经济社会、人口与自然以及人的全面自由发展方面,对干部的业绩进行多层次、多角度、全方位更具广度和深度的考核评价。政府只有切实转变职能,解决好政府职能存在的“越位”、“错位”和“缺位”问题,才能使领导干部明确自己在经济增长中的角色定位,真正做到勤政为民、求真务实、踏实苦干。

韩方明: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有责任促进科学民主决策

科学民主的决策对社会和经济进步起着十分重要的作用。我曾参与过一些地方的招商引资活动。在一个自然条件非常好的地区,当地政府以低廉的水、电价格吸引投资,希望集中引进制造业,改善当地经济相对落后的状况。而我知道,那里不仅有最低价的水、电资源,更有最清新的空气。促进经济发展,不能以牺牲环境为代价。但是非常可惜的是,当地政府并没有广泛听取有关专家的意见,损失已经无法挽回。

目前,对一些地方领导的政绩考察指标还不够全面,只看当地的GDP,这就容易导致一部分人急功近利。我认为,如果成立一种类似于“社会经济综合顾问委员会”的组织,吸引社会学者、经济学者、自然科学工作者共同对某一地区的经济、社会发展出谋划策,以科学的发展观、政绩观考察、分析社会发展状况,是符合可持续发展的思路的。

作为政协委员,我们有责任促进决策的科学化、民主化。发挥政协委员的作用,不能只局限于“两会”期间,参政议政要靠平时的积累。我在国外求学时发现,很多高水平的出国留学人员学业有成之后,或走进国外一流高校任教,或供职于知名跨国企业。应该说,能够跻身世界一流大学或企业的出国人员都是很有能力的,是出国人员中的佼佼者,这些人都非常愿意为祖国做一些事情。经过长时间的观察、调研和考虑,我写出了提案《全面落实中央关于人才兴国的战略,促进“海归”人员为国服务》。我想,提高管理水平需要一个过程,只要我们不断努力,提高参政议政的热情和水平,我们就一定可以在科学、民主决策的过程中走上一个新的台阶。(人物素描:郭红松)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