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1520亿元:科技活动投入增长18.1%

2004-03-09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国家统计局日前公布的2003年国民经济社会发展统计公报显示,2003年全国科学研究与试验发展(R&D)经费支出1520.1亿元,比上年增长18.1%,占国内生产总值(GDP)的1.3%,其中基础研究经费86亿元。

“这表明,我国对科技活动的投资在不断加大。”全国政协委员、科技部副部长邓楠分析说,“R&D经

费占GDP的比例2002年是1.23%,2003年这一比例加大到了1.3%。在这1520多亿元的R&D投入中,财政投入占了30%多,其中中央财政投入占了20%多。企业投入则占了R&D总投入的60%,唱了主角。”

邓楠委员说,现在我国企业投入占R&D的比例已经和发达国家差不多,但实际上企业的实力并没有那么强大。按目前的发展水平,中央财政应该占R&D总投入的50%才比较合理,企业占得太高了表明国家投入不够,中央财政跟不上。但是从长远来看,企业应该在科技活动投入中唱主角。“另外要注意的一点是,基础研究投入占R&D的比例还比较低。”邓楠委员说,虽然基础研究投入每年增长幅度很大,占R&D的比例从2002年的5.1%增长到2003年的5.7%,但离我们希望的还有距离,今后还要不断增加。

“更值得关注的是,科技投入在财政支出中的比例一直在下降,从最多时的8%降到了2003年的3%多一点,按照《科技进步法》规定,应该是科技投入增长的幅度高于财政经常性收入。这应该引起有关部门的重视。”邓楠委员说。

发展靠科技、科技靠创新、创新靠人才。王少阶委员表示,不能就科技抓科技,要和体制改革结合起来。邬贺铨委员则认为,由于越来越感受到资源环境的压力,我国提出了科学的发展观,今后对科技的需求将更为迫切,科技将在我国国民经济和社会生活中发挥越来越大的作用。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