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繁荣文化:落实科学发展观的必然要求

2004-03-09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在审议政府工作报告时,众多代表注意到,温家宝总理在谈到今年工作时提出,“必须把文化建设摆到更加重要的位置”。就此代表围绕大力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促进文化市场繁荣,完善文化产业政策等问题,展开热烈讨论。

以产业化繁荣文化

北京市委副书记龙新民代表认为,近年来北京的

文化建设取得了喜人成绩。但由于体制、机制、政策等方面的问题,北京丰富的文化资源还没有形成文化事业与文化产业发展的优势,要通过深化改革、创新机制、调整政策等办法,加快文化发展的步伐。特别要注意把北京的文化资源优势转化为文化事业产业发展的优势,做大做强一批文化企业,使文化产业成为北京新的经济支柱。

广东省政协主席陈绍基代表说,广东是全国文化体制改革试点省之一,最近广东提出建设文化大省的重大战略决策。要增强文化发展意识,深化文化体制改革、推动文化产业发展和繁荣,全面提高人的综合素质和文化水平,支撑和推动经济、社会的持续健康发展。陈绍基代表的一席话,在广东省副省长雷于蓝代表那里得到共鸣,他认为,建设文化大省是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观的必然要求,是推进广东加快发展、率先发展、协调发展的重要举措。

以新机制繁荣文化

中国舞蹈家协会副主席、新疆舞蹈家协会主席迪丽娜尔·阿不都拉代表认为,人才是关系到文化事业能否发展的大事。目前最急需的是培养专业的文化事业发展人才,这才是文化发展的关键所在。

广州越剧团团长倪惠英代表提出,“应扶持民间资本投入到文化建设中来;加快文化法制建设,规范文艺演出市场”。

河南省商丘市豫剧一团副团长陈新琴代表说,目前农村的文化生活很贫乏,农民十分需要先进的文化。希望国家加大对农村文化事业的投入。

以好作品繁荣文化

江西省文化厅厅长李玉英代表认为,文化产业的发展要分两步实施。城市里的文化团体要抓住精品工程这个大事,花大气力,创作出有一定水平、档次、受群众欢迎的文化精品节目。农村的基层文化单位则必须立足本职,深入山区乡村,挖掘深藏在民众中的民间文化艺术,使之成为文化产业中最亮丽的一点,形成各具特色的文化产业。

江西省赣州市市长王昭悠代表说,把文化建设摆到更加重要的位置,要弘扬以爱国主义精神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加强广大农村、社区和企业等基层文化建设,实施精品战略,提供更多健康向上、人民群众喜闻乐见的精神文化产品。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